晴時多雲

與台斷交轉向北京遭小粉紅嫌棄?中網友:諾魯經濟破產越混越差

2024/03/02 05:56

首次上稿 3-1 22:30
更新時間 3-2 05:56

磷酸鹽曾是諾魯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圖取自諾魯政府官網)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諾魯今年1月15日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等理由宣布與台灣斷交,1月24日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中國網友發布評論稱,諾魯曾仰賴鳥糞致富(該國地表多為磷酸鹽,肥料主要成分),後因磷酸鹽開採枯竭,政府又揮霍無度,好日子一去不復返,如今越混越差。

鳥糞致富 政府揮霍無度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日前發布文章介紹諾魯,該國將近1萬3000名居民,90%以上的食物必須仰賴進口,兒童肥胖率已飆升至世界最高水準。對於一個曾經號稱世界人均GDP第二高的國家來說,這些麻煩都標誌著一個令人驚訝的轉變。

文章引述紐時之前報導稱,受惠於磷酸鹽採礦熱潮,諾魯躍升成世界最富有的島國,採礦破滅後,資金也隨之消失。諾魯開始找錢,為俄羅斯黑手黨洗錢、監禁在澳洲尋求庇護的難民;最近,又放棄了與台灣的長期關係,轉而投向北京。

文章指出,諾魯巨額財富的興衰源於鳥糞,島上的鳥糞富含磷酸鹽,這是支撐世界農業系統的肥料,而諾魯的土地曾經被這些物質覆蓋。因資金大量湧入諾魯開採,人均GDP一度躍居世界第二,磷酸鹽特許權使用費達到17 億澳元的峰值。

不過,由於官員們揮霍無度,滿手現金又管理不善、腐敗猖獗,很快的,錢就所剩無幾了。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莫里斯(Julia Morris),一旦諾魯幾近破產,就沒有任何其他可行的經濟部門可以繼續發展。

2001年,澳洲向諾魯提供了一條重要且有爭議的生命線,坎培拉將向諾魯支付費用,以安置乘船抵達澳洲的難民,從而有效將這個島國改造成澳洲自己的難民處理中心。交換條件就是,諾魯將獲得巨額資金,最終將達到該國GDP的3分之2;例如,到 2021 年,坎培拉每月向諾魯支付約4000 萬澳元用於營運這些難民安置中心。該計畫付出了巨大的人力代價,安置中心惡劣條件的曝光引發全球強烈抗議,導致國際特赦組織將諾魯描述為「露天監獄」。

面對全球壓力,澳洲再次縮減在諾魯的難民安置人數,坎培拉繼續支付數億美元來維持諾魯的設施,作為「應急」計畫。對於諾魯來說,這筆錢加上租賃水域捕魚帶來的收入,幫助支撐其搖搖欲墜的經濟,與此同時,諾魯也正在尋找其他選項。今年1月,諾魯突然放棄與台灣的長期外交關係,轉而支持北京。

中國與諾魯(Nauru)恢復外交關係。(美聯社)

諾中建交  遭嫌經濟差

對於諾魯轉與中國建交,中國網友發布評論,諾魯憑著磷酸鹽開採從一窮二白變成富有的國家,後因開採枯竭,1989年出現財政赤字,各項福利措施也難以為繼,民眾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另外,因為過度開採,75%土地不適合人類居住,加上先前的福利政策,當地人飲食發生變化,有過度肥胖問題。

中國網友認為,在經濟破產、生存環境惡化及國民健康隱患,造成諾魯發展前景黯淡。這位網友還說,恐怕不用多久,它(諾魯)便會在地球上消失。

另外一位中國網友則提及,諾魯關鍵字就是最胖、最善變、曾經最富有,頻繁在台灣與北京之間建交、斷交,2002年諾魯與中國建交,獲得1.3億美元捐助;2005年與中國斷交,轉與台灣建交;2024年再度轉向中國,據悉獲得1億美元金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