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IS-K早對普廷不滿「盯上俄國」 美軍司令3月才示警

伊斯蘭國分子2014年夏天從敘利亞前往伊拉克。(美聯社檔案照)

伊斯蘭國分子2014年夏天從敘利亞前往伊拉克。(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23 20:5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宣稱犯下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音樂廳攻擊案的恐怖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是「伊斯蘭國(IS)」最活躍的地區分支之一,國際安全情勢分析家指出,該組織認為俄國壓迫穆斯林,對總統普廷早已心懷不滿,過去2年「已經盯上俄國」。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Michael Kurilla)3月初在國會聽證會上,也示警ISIS-K仍構成威脅。

信奉更極端激進伊斯蘭教義的呼羅珊伊斯蘭國,2014、15年間由從巴基斯坦神學士出走的成員在阿富汗創立,「呼羅珊」(Khorasan)為波斯語「太陽升起之處」之意。該組織以阿富汗東部為最大根據地,也活躍在中亞、俄羅斯一帶,因極端殘暴而迅速惡名昭彰,今年1月才在伊朗發動兩起爆炸,造成將近百人死亡。

2018年後,ISIS-K在阿富汗神學士政府掃蕩和美軍打擊行動下受到重創,一度被認為已遭削弱。2021年美軍撤離阿富汗,一直對普廷不滿的呼羅珊伊斯蘭國就愈加將注意力放在俄國,2022年曾攻擊俄國駐喀布爾大使館。

美國國際安全情勢顧問公司「蘇凡集團」(Soufan Group)反恐分析師克拉克(Colin Clarke)說,「過去2年ISIS—K就已盯上俄羅斯」,經常抨擊普廷,指控俄國介入阿富汗、車臣和敘利亞,手上沾滿穆斯林鮮血。

負責中東、中亞軍事行動的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Michael Kurilla),3月初才在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指出,神學士政府的掃蕩行動已經證明並不足夠,ISIS-K仍構成威脅。

他說,「ISIS-K和其盟友在阿富汗保有庇護地,同時持續在阿富汗國內、外發展其組織網」,該組織目標不限於該區域,「已號召在全球攻擊任何與其極端主義意識形態不一致者」,1月的伊朗攻擊行動展現了其韌性,以及「他們仍具有在外部進行重大攻擊的能力和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