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服務費、清潔費列工資」 全數發還給勞工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基法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李雅雯攝)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基法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李雅雯攝)

2018/12/27 20:59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勞基法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擬將店家收取的「服務費」、「清潔費」列入條文中,定義為工資的一部分;勞動部見解認為,台灣社會中的「服務費」和「小費」代表意涵不同,服務費是商家營業收入,由雇主分配給勞工;小費則是消費者直接給勞工服務費,不等於工資,若貿然將服務費或小費列為工資一部分,恐將讓雇主變相減薪。提案委員和勞動部官員立場、想法截然不同,條文仍保留交付協商,送出委員會。

立委陳宜民、蔣乃辛等20人提案修正勞基法第二條條文,認為國內商家向消費者收取一定比率的服務費或清潔費,這筆費用卻不一定回到現場提供服務的服務人員,所以提案認為要將服務費、清潔費定義為工資的一部分,全數發還給勞工。

立委吳玉琴則指出疑慮,質疑若將服務費、清潔費入法定義為工資,會否變相造成雇主苛扣員工薪資;或者未來乾脆取消服務費、清潔費等名目,直接將這筆費用加入售價;除了服務費、清潔費,那茶水費、手續費等不同名目算不算?

立委陳靜敏提到,台灣社會文化中會將服務費視為小費,小費和服務費在界定上應該是不一樣的,所謂的工資是「經常性給予」,若要將服務費、清潔費入法,是不是也需要硬性規定每個店家都要在售價、定價上再另收10%;因為文化適用性,服務費和小費的不同需要先釐清。

勞動部:小費若列工資 恐會讓雇主變相減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現在店家收取服務費是屬於其商業收入,也依法課稅,再由店主、雇主分配給員工;「小費」屬於消費者直接給員工,不算是工資,若是明定小費為工資,恐會讓雇主變相減薪,不用支付完整的人事費用,用小費金額補上薪資發給,對於勞工權益未必有利,建議維持原有條文較適當。

勞基法第二條將「工資」定義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立委陳宜民、蔣乃辛等20人提案應再加入服務費、清潔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