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童僅73戶可安置 桃市急徵寄養家庭

兩組寄養家庭到現場經驗分享,希望更多人投入寄養家庭行列。(記者陳昀攝)

兩組寄養家庭到現場經驗分享,希望更多人投入寄養家庭行列。(記者陳昀攝)

2018/03/13 12:53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根據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統計,目前全市有500多名兒童需要寄養家庭照顧,但寄養家庭僅73戶、安置90多人,嚴重不足,其他小朋友必須到育幼院等機構接受安置,為此社會局與桃園家扶中心今天舉行招募記者會,曾投入寄養服務的家庭也到場經驗分享,希望更多適合的父母「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只是加一副碗筷,卻換回一份真摯的感情!」64歲的陳玉蘭投入寄養服務13年,有輕度智能障礙及亞斯伯格的小晨是她照顧的第2個孩子,她回憶說,當時國二的小晨身上有不明傷痕,也不願敞開心扉,有時還會說重複的話,一開始她不了解常為此生氣,透過家扶中心安排的課程才知道如何和對方溝通,一步步帶領小晨走出陰霾,後來小晨學做麵包、西點,如今23歲的小晨已經靠自己的力量在餐飲店工作。

陳玉蘭說,自己最小的兒子和小晨同齡,一開始完全不搭理小晨,還會抱怨「他好煩」,沒想到相處5年後,兒子竟然不時會說「好想念他喔」,小晨也每週回寄養家庭和她們相聚,逢年過節還會主動包紅包,非常感動。她說,不只是照顧小晨,也是讓家人一起成長。

投入寄養服務13年的尹思賢,白天是忙碌的社工,下班後繼續擔任寄養媽媽的角色,小芬、小梅姊妹是她照顧的第一組寄養孩童,當時分別9歲、8歲的小姊妹,如今小芬考取護理師,擅長設計的小梅也獲得「紅點設計大獎」,她們說,思賢媽媽把他們當成家人對待。尹思賢與有榮焉地說,看到她們找到自己的志向,就覺得辛勞都不算白費。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為了感謝寄養家庭無私付出與照顧,市府調高寄養服務費,從原本的每月1萬8千元,提高到2萬1千元至2萬3千元,他說,寄養家庭在國外很盛行,希望能在台灣持續推動,孩子們只要經過適當的家庭教育與溝通,會更有能力回饋社會。

寄養家庭條件不嚴格,若為雙親家庭,年齡均在25歲以上,其中一方65歲以下,並具有國中以上教育程度,以及結婚二年以上,素行良好,並有固定收入以維持家庭生活;若是單親家庭,只要具有照顧子女能力並具有國中以上教育程度,以及素行良好,並有固定收入以維持家庭生活,詳情電洽桃園市政府社會局:(03)332-2101*6322,或桃園家扶中心寄養組:(03)456-2195、331-3678。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說,近年寄養家庭以50歲以上的退休夫婦,或膝下無子女最多,希望年齡層能逐漸擴大,但也提醒大家,不少寄養兒童可能有醫療、心理等需求,進入寄養家庭也會有磨合期,事前還是要做好家庭溝通,以免傷害到孩子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