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衛生所擬改制 護士編制改為護理師

有護理師資格卻只能當護士,宜蘭縣擬全面改制。(記者簡惠茹攝)

有護理師資格卻只能當護士,宜蘭縣擬全面改制。(記者簡惠茹攝)

2018/03/13 11:3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擁有護理師證照卻只能以護士編制聘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研擬全面改制各衛生所護士編制員額為護理師,預計每年多支出600萬元,可以解決護理師和護士同工不同酬與高資低用問題。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長劉建廷今天在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中提出改制護士編制員額為護理師的專案報告,劉建廷指出,縣內各鄉鎮市衛生所護士和護理師編制員額分別為53名和36名,雖然大多數護理人員具有護理師資格,但是礙於護理師編制人數有限,導致護理師僅能以護士聘用,如果可以加以改制,就能解決「高資低用」的問題。

劉建廷表示,無論是護士或護理師,雖然薪資不同,但是實際處理的業務大同小異,舉凡長照工作、疾病篩檢等等都是他們的工作。雖然工作內容相差不多,但是衛生局人事室表示,由於在公務系統中,護理師層級比護士高,最高薪資差了兩級,對照公務人員俸級表,護士最高薪資比護士少了兩千多元。

「全國已有6個縣市改制、10個縣市研擬中。」劉建廷表示,金門縣早已在102年全面改制為護理師,雲林縣已經在105年全面改制完成,台北市則是106年全部改制,另外新北市和台中市也陸續將在108年改制施行,宜蘭縣也正在研擬中。

宜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李吟玲表示,由於人口老化,衛服部推動長照2.0的政策,更有賴於第一線衛生所護理人員執行,但是公務部門卻只能以護士編制員額聘用護理師,對於推動長照業務招募人才是一種阻力。

護士國考早已在2013年停辦,國內擁有護理師資格的護理人員更佔多數。李吟玲說,以前護士證照是高職護理科相關科系畢業後可以考取,但是護理師則是要專科以上學歷才能考取,目前護理人員更大多擁有護理師資格,根據衛生福利部衛生公務統計,2015年衛生所獲健康服務中心編制,全國護理師佔40%,護士則有60%,其中有護理師資格的高達92%,顯現高資低用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