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不捨病患感染開刀 護理師研發「尿到嗶除」尿袋

護理全聯會表揚「護理創新競賽獎」得獎者。(記者張軒哲攝)

護理全聯會表揚「護理創新競賽獎」得獎者。(記者張軒哲攝)

2018/03/10 12:3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立至今,即將邁入第30年,護理全聯會定期舉行「護理創新競賽獎」向大眾展現護理人員的專業之外,以視病如親的精神發揮巧思研發創意作品,護理全聯會今日表揚護理創新獎得獎者。其中護理師鄧佳美研發「尿到嗶除」的尿袋,慈濟科大研發長林祝君發明「連動式安全針具」,大幅減少護理人員被針扎風險,受到各界好評。

護理全聯會今日於后里福容飯店舉行會員代表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約5百名護理人員齊聚,衛福部長陳時中、台中市府衛生局局長呂宗學共襄盛舉,眾人一起替3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舉行啟動儀式,共同迎接護理全聯會「護您」30週年的里程碑。

亞東醫院護理師鄧佳美表示,具有17年護理經驗,曾看到患者膀胱腫瘤切除後,若延遲清尿,脹滿尿袋的尿液會逆流回膀胱造成感染,甚至有家屬來不及每半小時倒尿袋,而造成病患感染而重複開刀3次,護理科36人想遍許多方法,利用下班時間實驗許多器材,花了一個多月利用磁鐵、釣魚用的蜂鳴器、滑輪,以釣魚原理融入尿袋,當尿袋裝滿三分之二尿液,磁鐵彈開掉落,會拉扯蜂鳴器作響,提醒該倒尿液了,目前正申請專利。

慈濟科大護理系副教授兼研發長林祝君帶領學生發明的「連動式安全針具」,當藥物注入時,利用連動方式在注射到特定刻度時就啟動保護套筒,也就是打完針的同時,針頭保護套會自動套上。搶在拔針前,護套就完全覆蓋針頭,降低護理人員被針扎的風險。

林祝君說,安全針具並設有斜面,加快抽藥時間,可以是兼具簡便操作、方便抽藥、安全覆蓋、節省成本的可替換針頭的人性化設計,正與技轉廠商進行洽談。去年共獲得護理創新競賽優良作品、台北國際發明展的金牌、「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 韓國首爾發明展」金牌、第一屆全國慈悲科技創新競賽第一名及萬潤創新競賽第二大獎「最佳潛力獎」。

相關影音

護理師鄧佳美(右)研發「尿到嗶除」的尿袋,慈濟科大研發長林祝君(左)發明「連動式安全針具」,受到各界好評。(記者張軒哲攝)

護理師鄧佳美(右)研發「尿到嗶除」的尿袋,慈濟科大研發長林祝君(左)發明「連動式安全針具」,受到各界好評。(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