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任AI的「手」橫掃人類棋士 黃士傑宣布離開AlphaGo

今年5月黃士傑(右)擔任AlphaGo改良版Master的「手」,擊敗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路透)

今年5月黃士傑(右)擔任AlphaGo改良版Master的「手」,擊敗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路透)

2017/12/14 1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系統AlphaGo如超級風暴橫掃棋壇、擊敗世界頂尖棋士,幕後推手、首席工程師黃士傑在當地時間12日表示,將離開Alphago開發團隊,轉到DeepMind的其他專案。

AlphaGo的幕後推手黃士傑在倫敦時間12日於個人臉書上發表臨別感言,黃士傑說:「AlphaGo教學工具已經發布,這也是我AlphaGo研究之旅的美好句點。」未來將轉到DeepMind的其他專案,繼續在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的AI研究領域探索與精進,請大家持續關注DeepMind與研究團隊其他的專案。

針對AlphaGo在圍棋界所帶來的旋風,黃士傑說,很高興在那段時間所帶給大家的驚喜與美妙的時光,也期待AlphaGo教學工具對圍棋界產生的積極作用。

黃士傑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電腦圍棋,碩士與博士論文都與電腦圍棋有關,現為英國DeepMind工程師,也是人工智慧AlphaGo系統的重要推手。他曾於1999年獲得全國大專盃圍棋錦標賽段位乙組冠軍,現在的棋力為業餘六段。

去年3月AlphaGo與南韓九段棋手李世乭對弈大勝震撼全球,當時代替AlphaGo落子的黃士傑也一夕成名;去年底到今年初,黃士傑帶著AlphaGo改良版「Master」,在網路上與世界知名棋士對弈,最後豪取60連勝;今年5月黃士傑也成為Master的「手」,擊敗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

雖然自己開發的AI橫掃人類,不過黃士傑也指出,AlphaGo的成功象徵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的勝利,人類應將AI視為工具,而不是對抗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