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溪口國家級濕地保育計畫 地方反彈

蘭陽溪兩旁高灘地,有許多農民種植作物。(記者林敬倫攝)

蘭陽溪兩旁高灘地,有許多農民種植作物。(記者林敬倫攝)

2017/12/06 16:3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內政部營建署將公告蘭陽溪口國家級濕地保育計畫,約束濕地開發行為,保護水鳥,卻引發地方反彈,在蘭陽溪兩旁高灘地耕作的農民擔心,計畫公布後,生計將受影響;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解釋,計畫只有核心區78公頃禁止開發,高灘地農民經合法申請,仍可繼續耕作。

蘭陽溪口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包含蘭陽大橋以東的河川地,北起過嶺國小東側約300公尺處,南至五結區域性衛生掩埋場北側,面積約2780公頃,屬於海岸自然濕地,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列入台灣12大濕地之一,是全國重要的野鳥棲地。

農民憂限縮耕作 影響生計

內政部營建署打算公告「蘭陽溪口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希望約束開發行為,維持健全的河口濕地生態系,提供水禽候鳥遷移棲息的區域,此舉卻引發地方反彈,壯圍鄉新南村長葉慶文說,壯圍的農民都在溪口兩旁的高灘地耕作,是鄉內重要的農產區,如果公告計畫,很可能會限縮農民的種植行為,影響生計,農民們能與水鳥和平共處,不會隨意傷害,實在沒必要再設置一個區域去保護,地方上的農民聽到這個消息,都表示絕對反對到底。

議員盼輔導農民 重視需求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認為,支持內政部重視蘭陽溪口的生態保育,但現在提出來的計畫草案,卻沒有詳實規劃如何輔導河口農民,這方面很可惜,希望內政部可以更加重視農民的需求與面臨的問題。

縣府:農作捕撈 申請核定

農業處則解釋,計畫分有核心保育區、水域及海岸林區,除了位於河口的核心保育區,為了保護小燕鷗、東方環頸鴴等水鳥,禁止開發行為,僅供生態保護跟研究使用,其他水域保育區即包含高灘地的海岸林區,如果農作及捕撈的行為經合法申請,且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就可繼續進行,不會受到計畫公告的影響。

內政部營建署將公告蘭陽溪口國家級濕地保育計畫,約束濕地開發行為,卻引發地方反彈。(記者林敬倫攝)

內政部營建署將公告蘭陽溪口國家級濕地保育計畫,約束濕地開發行為,卻引發地方反彈。(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