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拆老建物蓋體育館 校友竟提報暫定古蹟

彰中華陽街上占地約1500坪舊宿舍區,屋齡逾70年以上。(記者張聰秋攝)

彰中華陽街上占地約1500坪舊宿舍區,屋齡逾70年以上。(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09 20:5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校齡75年的國立彰化高中,校方在不忍占地約1500坪舊宿舍校地遭國有財產署收回,向教育部爭取到1億多元改建體育館經費,不料,卻有校友不樂見日式宿舍被夷為平地,向文化局提報列入暫定古蹟,還發起保存運動,30、40位校友和學生今天以清掃舊宿舍街道雜草,展現保存決心。

對此,校長吳文宗無奈又感慨,最近他出席彰商活動,會中聽到彰商校長粘淑真宣佈,教育部補助學校改建教學大樓,全場鼓掌慶賀,他形容當下他的心情,簡直在淌血,他說,改建體育館是為了學校和學生,也是校務會議通過的決議,為何校友和學生不能為了自己的學弟著想,為了學校永續發展,支持學校蛻變?

吳文宗說,學校已向文化局提出完整保留1棟,早期提供給校長居住的校長宿舍。其他6棟、共12個門牌號碼,即原讓老師居住的宿舍,這6棟建物土地集中就讓學校改建體育館,經由共存變通方法共創雙贏。

不過,文資審議委員上週實地會勘,在舊宿舍門前掛起列冊追蹤的告示牌,文化局表示,依規定6個月內辦理審議,文化局會尊重專家審議結果。

保存運動成員有彰中學生和校友,大家分工合作,用鐮刀拔除蓋住巷道的雜草,汗水淋濕全身,個個甘之如飴,高三生林冠甫說,他們在畢業學長的號召下前來清理舊宿舍區土地,這些日式老建物都已70多年以上的歷史,是校友們共同記憶。

林冠甫說,他們希望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清掃活動,喚起越來越多同學重視該議題,從打掃的勞動服務當中,讓立場支持或不支持蓋體育館的同學都站出來,互相激盪產生共鳴,讓學校與文化局都能聽到學生的聲音。

當地居民說,舊宿舍建物未變,今昔最大的差別,在於樹木長高、雜草茂密,幾乎吞噬建物,荒涼情境形同廢墟。

92年起,彰中華陽街上舊宿舍區的問題開始發酵,國有財產署以閒置荒蕪提報要求回收,並於104年底發文,限期105年6月30日以前,騰空地上物收歸國有,100年,現任校長吳文宗到任時察覺長期閒置又不管理,非長久之計,於101年向教育部申請3年1期的新興工程計畫,內擬改建為綜合活動中心,該申請案未過。

104年底,國有財產署官員實地勘察,發現該筆土地校方從92年起申請保留,保留12年仍然閒置,雜草叢生、孳生蚊蠅,於是在當月份發文限期回收,在此同時,校方經由校務會議通過改建為綜合體育館,並向教育部申請新興工程計畫,獲得1億324萬元工程經費,以此解除被國有財產署收回的危機。

依照文資法規,建築物超過50年改建需提報當地文化局,文化局依規定提報擬在107年動工改建為體育館,校友獲悉也向文化局提報日式宿舍有其保存價值,列入暫定古蹟維護。

保存運動成員捲起衣袖拔除雜草。(記者張聰秋攝)

保存運動成員捲起衣袖拔除雜草。(記者張聰秋攝)

老建物被雜草覆蓋。(記者張聰秋攝)

老建物被雜草覆蓋。(記者張聰秋攝)

舊宿舍區位在華陽街25巷內。(記者張聰秋攝)

舊宿舍區位在華陽街25巷內。(記者張聰秋攝)

舊宿舍今昔差別,樹長高、雜草茂密,多了淒涼荒蕪感。(記者張聰秋攝)

舊宿舍今昔差別,樹長高、雜草茂密,多了淒涼荒蕪感。(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