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9個月內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明環評制度調整期程。(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明環評制度調整期程。(記者陳炳宏攝)

2016/06/28 15:2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評時間過長、效率不彰?環保署今天表示,透過調整行政措施及修正法規,將有效提升環評制度功能與審查效率。

環保署今天正式公布環評制度修法期程,將在8月底前,廣徵民意後進行盤點,將民意納入行政程序調整內容進行審查,並在6個月內擬定「應實施環評的政策細項」、與「開發行為環評作業準則」、以及環評認定標準,推出「子法修正草案」,預估在9個月內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而中期目標則是在執政後1年半內,根據兩公約精神,將原民、迫遷等人文因素納入考量,推出「增訂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行政院院長林全日前指示檢討現行環評制度,使環評既能發揮實質篩選開發行為功能,又能提升審查效率;同時,為了因應國土計畫法施行,並且加強政策環評功能,落實環評通過後的追蹤監督,環保署將於近期積極推動環評法規修正,以強化環評功能與效率。

詹順貴指出,自民國84年來,環評不通過的比例僅4%,而過程中大部分耽誤時間在於環評委員要求補正的文件拖延過久所致,修法重點中,將切開「開發單位」與「顧問機構」間的共生關係,透過顧問機構的科學、客觀調查,則可大幅縮短補正文件時間,有效提升效率。

另外,環保署也將調整環評審查行政程序,構想是於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召開前,由環保署至當地先行舉辦公開會議,提前廣徵關切民眾、團體意見;落實專案小組會議以3次為限,之後不再同意補正(特殊情形須經主任委員同意),以提升補正品質及審查效率。另延續現行書面審查程序,聚焦追蹤前次意見回覆情形, 有效提升審查效率。

其中,作業準則修正重點,包括配合全國區域計畫及未來國土計畫分區管制的概念,並修正「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調查表」, 引導開發單位於適當區位進行開發行為。而環境品質現況調查,也應引用政府已公布之資料,資料不足時再進行現地調查,進而提升環境影響評估的公信力,以減少開發行為可能面臨的不確定因素。

至於認定標準修正重點,則包括重新檢視開發行為應辦理環評之合理性,例如採礦、涉及土地利用之試驗計畫等。

緊接著在9個月內,環保署將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其重點包括明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必須扮演更積極角色、切開「開發單位」與「顧問機構」間共生關係、配合國土計畫之推動實施,逐步縫合接軌。

詹順貴指出,長期目標則是盤點整體制度,等到時機成熟,再評估是否回歸當初法源的美國原型或類似歐盟制度,推動修法「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

詹順貴強調,盼藉由分階段、漸進方式調整環評制度,修正環評相關法規後,未來能使政府各部門共同肩負對環境的責任,結合民間活力,公私協力達成環保、經濟、公義的永續發展新模式,有效減少環評過程的衝突性。

環保署28日公布環評制度修法方向與期程。(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28日公布環評制度修法方向與期程。(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