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財改案胎死腹中 葉匡時︰準備接管

交通部長葉匡時說,「不會再做任何努力,接下來只能準備接管」。(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交通部長葉匡時說,「不會再做任何努力,接下來只能準備接管」。(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07 16:33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爭議多時的高鐵財改案,經交通部7次到交委會報告,國民黨中午召開黨團會議,以18比0壓倒性票數反對之下,不動用表決逕行宣布暫不處理,財改案確定被擋下,高鐵董事長范志強說,接下來高鐵若宣告破產,只能將走向政府接管,降票價也不可能。

交通部長葉匡時說,「不會再做任何努力,接下來只能準備接管」,不過,立委駁斥「危言聳聽」,認為交通部對於高鐵財改應該更透明,高鐵董座范志強則說,若三月後因負債大於資產出現三方違約情事,80天的改善期幾乎無能無力,希望能有改善空間,不要走向破產一途,對於是否下台他不置可否。

高鐵財改案連兩星期兩度叩關,交通部拿出先前一模一樣的說帖,強調強務改善的迫切,還是端出40年的延長特許期,希望立委支持,但藍綠立委輪番上台,不是質疑財改數字計算基礎有問題,就是導向陰謀論,認為有圖利新、舊股東之嫌。

最大的轉折出現在國民黨團中午召開黨團大會,18名投票黨籍立委,都不支持財改案,葉匡時下午見大勢已去,苦笑說「應該沒甚麼希望」,最後在無人提案表決的狀況下,交委會做成決議「暫不處理」。立委葉宜津說,暫不處理是怕否決後國民黨團到院會翻案,因此讓案子卡在交委會,確定已經擋下了,就看交通部要不要提新案,但葉匡時話已說絕「不會再做任何努力」。

對於三、四月高鐵可能面臨破產,范志強說,他的工作從10月23日(首度報告財改案)已經結束,剩下的就是立院的事情,原本希望「政治的歸政治」,但努力了2、3月得到這個結果,自己沒關係就「回家吃自己、遛遛狗」,但高鐵員工的權益必須受到保障,「畢竟會開高鐵、會修高鐵的就是這些人」。

對於宣告破產,范志強說「我從來沒說過哪一天會破產」,但高鐵的困境除了自救(財務改善)就是破產一途,未來若負債大於資產,破產後僅有80天的改善期,所能做的並不多,接下來就是政府接管。

國民黨立委以18比0否決交通部所提高鐵財改案。(記者王文萱攝)

國民黨立委以18比0否決交通部所提高鐵財改案。(記者王文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