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剔除TDP-43基因 老鼠不愛串門子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沈哲鯤最新動物實驗發現前腦額葉剔除TDP-43的老鼠,社交意願變得低落。(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沈哲鯤最新動物實驗發現前腦額葉剔除TDP-43的老鼠,社交意願變得低落。(記者湯佳玲攝)

2014/10/22 15:3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TDP-43基因代謝異常已知在漸凍人症與早年失智症扮演重要角色,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沈哲鯤最新以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前腦額葉剔除TDP-43的老鼠,社交意願變得低落,並期望藉由活化細胞代謝作用的活化劑Rapamycin,進一步發展出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

漸凍人症與早年失智症發生率皆約五萬分之一,前者多在40-60歲時發病,而後者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早發性失智症;90%以上的漸凍人病例及50%以上的早期失智症病例皆與TDP-43蛋白質不當堆積有關。

科技部生科司尖端研究計畫與中研院的支持下,沈哲鯤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設計一套包括果蠅及老鼠的動物模式,證明如果脊髓運動元神經細胞中喪失TDP-43,運動神經功能會逐漸變差,導致類似漸凍人症狀;如果腦前額葉剔除TDP-43,包括學習記憶及社交能力也會降低。

沈哲鯤團隊利用這些動物模式,證明了細胞代謝作用的活化劑Rapamycin可以減少TDP-43蛋白質堆積物產生,目前正由台北醫學大學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希望能發展高通量藥物,進一步研發出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