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臉書解禁?「五毛黨因公翻牆」

在中國被管制的臉書10日晚間短暫解禁。(路透)

在中國被管制的臉書10日晚間短暫解禁。(路透)

2015/11/1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突遭大量中國網友留言洗版,有媒體報導,這是原在中國被管制的臉書十日晚間短暫解禁所致。但也有中國網友指稱,蔡臉書粉絲專頁被灌爆,只不過是「五毛黨」「因公翻牆」,「去吵架」來著。

在九月中旬臉書出現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粉絲專頁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十月間曾到北京清華大學授課,引發臉書可能即將在中國解禁的聯想,但此事仍在傳聞階段,在中國,仍要靠翻牆軟體才能連上臉書,而免費虛擬私人網路(VPN)等翻牆軟體穩定性不高,通常得使用付費翻牆軟體。

網友透露,中國正在測試臉書解禁的相關問題,透過教育網系統可登錄臉書,而十日晚間就「疑似悄悄解禁對臉書的封鎖」,蔡臉書粉絲專頁因此成為中國網友「攻擊」的對象。

這並非中國網友首次在網路上「殺出國門」。二○一二年二月下旬,中國網友就曾在社交網路Google+上「佔領(美國總統)歐巴馬」,引起美國媒體關注。據稱中國網友當時突然發現可登入Google+,剛通過Google+認證的歐巴馬帳號成為鎖定對象,歐巴馬每篇貼文都被中國網友留言灌爆,不少人以簡體字向歐巴馬要「綠卡」,還有人說想教他中文。

歐巴馬Google+ 也曾被駭

中國網友十一日在「微博」討論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事件時,對臉書解禁傳聞都說是「聽說」。對於數萬網友在一段時間內紛紛登上臉書,有人懷疑是有目的性的「網軍」,但也有網友說「大家都有VPN」。在蔡臉書粉絲專頁留言者則說自己使用翻牆軟體,還嗆說:「我們真解禁了,FB伺服器都能被我們訪問量刷炸了。」

另有中國網友說,這是專門維護中國政府言論的「五毛黨」去蔡臉書粉絲專頁騷擾,「一大批五毛正在逼近」,這是「因公翻牆」、「拿護照去翻牆」,「看到我朝評論員的威力了吧?能FB的估計都是特種部隊,御林軍的」。但此說未獲證實。中國涉台事務官員答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也表示沒聽說中國對臉書短暫解禁。

日網友讚小英成熟應對

此一事件也引發日本網友在Yahoo!新聞上議論,並一面倒地力挺小英,稱讚她成熟應對,具有民主素養。還有人質疑,此事是否為馬英九和習近平在馬習會中說好霸凌民進黨的手法?未免太幼稚了,只會造成反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