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聽中國潛艦 美日部署新型水下聲波系統

日本共同社以無人機從海上自衛隊沖繩海洋觀測所上方,拍攝到疑似水下監聽系統的兩條纜線鋪設痕跡。(取自網路)

日本共同社以無人機從海上自衛隊沖繩海洋觀測所上方,拍攝到疑似水下監聽系統的兩條纜線鋪設痕跡。(取自網路)

2015/09/11 06:00

從沖繩經台灣 延長到菲海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九日獨家報導,指美、日兩國為因應中國海軍海洋活動日趨活躍,以沖繩為據點,向南西諸島的太平洋一側海域部署了最新型的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一直延伸到九州南部和台灣海域,可探測從東海、黃海進入太平洋的中國潛艦。共同社表示,雖然鋪設時間不得而知,但針對中國的新監聽系統,這次是首度曝光。

SOSUS是冷戰時期由美國研發的水下聲波監聽系統,在全球海底鋪設電纜、透過水下聽音器等蒐集潛艦發出的聲波和磁氣數據,以探測潛艦的行動,在六○年代古巴危機時期發揮了莫大的作用。八○年代冷戰結束後,因SOSUS軍事功能降低,有部分被停用,部分則轉為學術用途,用來研究鯨語或海底火山爆發。

中共黨媒人民網今年二月曾報導,美國目前仍保留三條SOSUS,包括第一島鏈中千島群島延伸至沖繩、美國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至白令海,涵蓋美國本土以西三千海里的海域;另一條則是太平洋中部北緯三十八度線附近,東起日本至西經一五○度線。

人民網報導,二○○八年至二○一二年間,美、日延長了第一島鏈上的纜線,經過宮古海峽、台灣本島、巴士海峽到菲律賓海域。報導中還指出,這對於中國潛艦穿越島鏈作戰,將是一大威脅,有必要提高潛艦性能。

日美共同使用SOSUS並非秘密,日本政府在一九七三及七四年承認津輕海峽及對馬海峽均設有SOSUS,但並未提過沖繩海域這條最新型SOSUS。關於最新型SOSUS的存在,日本防衛省武官最高領袖、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十日表示「不予置評」。

共同社八日以無人機在沖繩縣宇流麻市的海洋觀測所,拍攝到兩條向海中延伸的纜線鋪設痕跡,很可能就是人民網所指、二○○八年間新鋪設的SOSUS。

日美安保體制的最高機密

共同社報導,這條最新型SOSUS是以沖繩縣宇流麻市美軍白沙灘基地內的海上自衛隊沖繩海洋觀測所為據點,兩條電纜從這裡在海底延伸數百公里,分別延伸至九州南部和台灣海域,每隔數十公里設置一台水下聽音器。報導指出,最新型SOSUS被視為「日美安保體制的最高機密」,雙方全面共享蒐集到的情報。

中國反潛網 監視美日潛艦

另一方面,中國海軍也正加強對美日等國潛艦的監視,稱為「水下的強網系統」;據多名軍方官員透露,中國在東海、黃海及南海也部署了反潛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