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查信教黨員 中共重申無神論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右)。(路透資料照)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右)。(路透資料照)

2015/05/2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基督教信徒眾多而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的中國浙江省溫州市,中共溫州市委員會日前下令大舉清查全市黨員信教情況,強調「堅決清退信教黨員」。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二十四日專文支持溫州市委此舉,表示黨員信仰宗教、參與宗教活動,已經引起高度重視,並納入紀律工作範圍。

溫州市委二十一日通報,將以教育、衛生系統和高校為重點領域,在全市展開清查黨員參教、信教情況,「對缺乏理想信念、喪失黨性觀念、不具備黨員資格條件的黨員,堅決予以清退」。中紀委隨即於二十四日在機關報發表「堅守『黨員不能信教』的鐵規矩」一文,強調共產黨員「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是無神論者」,溫州清查信教黨員的做法「頗有代表性」,「清退『思想上不在黨』者,強化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已經成為從嚴治黨的重要課題」。

習近平妻據傳信奉藏傳佛教

中共領導階層支持打擊信教黨員,不過,外國媒體曾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據傳是藏傳佛教信徒,還在二○○六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說服他舉辦世界佛教論壇。另外,中國微博盛傳,今年二月情人節,彭麗媛到陝西大雁塔禮佛,但相關發文和照片之後遭到刪除。

溫州市委清查信教黨員也引起外國媒體注意,「法新社」報導,溫州市據信有超過一百萬名基督徒,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而共產黨官方立場為無神論,禁止黨員信仰任何宗教。此前浙江省當局才強拆教堂十字架。報導指出,中共嚴格管控宗教信仰,是擔心宗教挑戰其政權。官方的中國基督教協會估計,中國約有兩千萬名基督徒;但實際信徒人數可能更高,部份估計數據指出,若加上不為官方所允許的「地下教會」,信徒人數至少在四千萬到六千萬人。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說法,溫州地區基督徒中,不乏中共黨員幹部,當局清查信教黨員,是為加強基層黨建、鞏固統治,但此舉恐怕只會使眾多信教黨員幹部轉為地下,「這次排查不會產生什麼實際效果,只是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在人的精神信仰層面不斷失控,它的執政合法性也會逐漸受到削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