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外交救經濟 羅哈尼裡外雙贏

2015/04/04 06:00

伊朗核協議可擺脫制裁 終結與西方敵對關係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在伊朗當局二日與「五常加一」就伊朗核計畫架構協議達成共識後,伊朗總統羅哈尼無論在國內外,儼然都是大贏家;這位六十六歲的溫和派教士總統,憑藉務實主義帶領伊朗脫離困境,以及終結過去數十年來德黑蘭當局與西方世界的敵對。

此一架構協議是伊朗邁向結束與西方世界長達十二年對峙的重要一步,倘若全面性的協議草案能順利在六月底出爐,羅哈尼的聲望勢必更為扶搖直上,賦予他政治資本對抗反對改革的國內強硬派。

揮白手帕、比V手勢 伊朗人上街慶祝

飽受美歐制裁之苦、面對超過四十%通貨膨脹率的伊朗人民,熱烈慶賀這個好消息,二日晚間,首都德黑蘭最長的街道—維里阿瑟大道擠滿汽車,駕駛人狂按喇叭,表示支持;街上群眾紛紛比出象徵勝利的V手勢,有些人邊跳邊揮舞白手帕慶賀。三十歲的阿拉維說,「我們將能像世上其他人般正常生活了」。一群女性邊鼓掌邊喊:「謝謝羅哈尼。」

羅哈尼曾任核談判員 深受哈米尼信賴

羅哈尼原本就是伊朗的首席核子談判員,他深獲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信賴,是伊朗核子談判之所以能突破的關鍵。羅哈尼具備無懈可擊的伊斯蘭革命經歷,包括早年研讀宗教與反對當時伊朗國王巴勒維、加入前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的巴黎流亡政權,以及在何梅尼掌權後躋身高層。因此,羅哈尼在當選總統後一個月的一三年九月,便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為美伊三十年來的最高層接觸。

這通熱線電話,可說是自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後惡化的美伊關係逆轉的最高潮;更驚人的是,包括哈米尼等保守派高層,也贊同羅哈尼的開放政策,願意探究任何能促成核子協議的讓步。伊朗高層轉變的原因,可能在於羅哈尼壓倒性勝選所凸顯的民怨與民意,也使得伊朗在這通熱線兩個月後,便與西方六強就核子問題達成具有指標意義的臨時協議。

羅哈尼儘管辯才無礙,但這位語氣溫和、散發領袖魅力、擁有英國博士學位的律師總統,從未口出類似強硬派前總統阿瑪迪尼賈的挑釁之語。此外,羅哈尼的外交部長札里夫也是手腕高明的外交人才,不但外交歷練豐富、曾任駐聯合國大使,更是精通美國政治的專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