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米補貼案瀆職 泰前總理盈拉被訴

泰國前總理盈拉因稻米補貼案遭檢方以瀆職罪起訴。(歐新社檔案照)

泰國前總理盈拉因稻米補貼案遭檢方以瀆職罪起訴。(歐新社檔案照)

2015/02/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泰國前總理盈拉十九日因稻米補貼計畫案正式遭檢方起訴,若被判有罪,她將面臨最高十年徒刑。泰國軍政府也考慮針對該補貼計畫造成的國家財政損失,提出民事訴訟,向盈拉求償一百八十億美元(約台幣五千七百億元)鉅款。

盈拉上月下旬甫遭軍政府支持的「國家立法議會(NLA)」判定稻米補貼案瀆職有罪,遭到彈劾,褫奪公權五年。同日,檢察總長辦公室宣布將對她提訴。總檢察長辦公室特別訴訟部十九日宣布:「檢方今天因昂貴的稻米計畫案以瀆職罪起訴前總理盈拉。」檢方將二十箱的起訴文件送達法院,最高法院將於三月十九日決定是否受理該案。

泰國政府拒絕批准盈拉本月前往香港,以確定她留在國內面對司法。盈拉的律師諾拉威指出,在傳出她可能潛逃出國的謠言後,她沒有任何出國計畫。

去年五月在軍方政變前被迫下台的盈拉,是前總理塔克辛的胞妹,泰國憲法法庭去年裁定盈拉濫權瀆職,她被迫辭職下台,隨後並被軍方扣押。電信巨擘出身的塔克辛二○○一年首度擔任總理後,以施惠鄉村貧民的政策撼動泰國政治體系,○六年九月因軍方政變垮台,○八年他因貪污判決而遠走他鄉,盈拉起訴案代表塔克辛與「保皇—軍方集團」十年鬥爭的最新階段。

盈拉推動的稻米補貼計畫,主要是以高於市場的價格向農民收購稻作,耗資數十億美元。盈拉一再重申,補貼計畫是幫助貧農的必要措施。雖然這項政策在泰國北部與東北部的塔克辛票倉大受歡迎,卻造成國家經濟災難,導致稻米大量囤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