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副國務卿坎貝爾:美英澳潛艦計畫 可遏阻中國攻台

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3日罕見暗示,美、英和澳洲AUKUS潛艦計畫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的任何行動。(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3日罕見暗示,美、英和澳洲AUKUS潛艦計畫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的任何行動。(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5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二○二一年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去年三月宣布澳洲將向美國採購核動力攻擊潛艦,以反制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實力。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三日罕見暗示,AUKUS潛艦計畫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的任何行動。

嚇阻力強大 有助台海和平

坎貝爾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發表視訊談話時指出,AUKUS潛艦計畫將強化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包括在分隔兩岸的台灣海峽。他強調,AUKUS潛艦計畫將為盟國提供更強大的嚇阻力,有助於維護台海和平。

坎貝爾表示,AUKUS潛艦計畫將使來自多國的潛艦在緊密協調下運作,對包括兩岸關係在內的許多情況都將產生重大影響。他指出,新的潛艦能力將強化和平與穩定,包括在台海。中國曾指AUKUS協議很危險,警告可能引發區域軍備競賽。在坎貝爾前述表態之前,美英澳從未曾明確表示AUKUS計畫與台灣有關,澳洲更聲稱,沒有承諾在任何台海軍事衝突中支持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將在華府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三方峰會,並在前一天與岸田舉行雙邊會談。

坎貝爾指出,這將是前所未有的三方接觸,三國將共同承諾在南海和其他地區加強協調。美國批評中國海警在爭議性的仁愛暗沙附近,對菲律賓船隻動用水砲。

坎貝爾一天內兩度提台海

坎貝爾三日也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討論中國挑戰,兩人同意需維護台海和平,一天之內兩度提到台海。國務院新聞稿指出,坎貝爾與沙尼諾討論包括中國協助俄羅斯國防工業等議題。沙尼諾二月訪美時,也曾與美方討論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雙方當時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分歧,並肯定台灣一月的大選反映活躍的民主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