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度不民主」連任 普廷擬5月訪中

俄羅斯總統普廷在17日落幕的大選中毫無懸念地順利連任,但美國國務院批評這場選舉「極不民主」,美方不會祝賀他勝選。(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在17日落幕的大選中毫無懸念地順利連任,但美國國務院批評這場選舉「極不民主」,美方不會祝賀他勝選。(美聯社)

2024/03/20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以近八十八%得票率連任,取得未來六年執政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十八日被問及對俄國選舉看法時,批評今年的俄大選「極度不民主」。至於美國是否不承認該結果,巴特爾回應,「可以這麼說,絕對不會有來自美國的賀電」、「普廷或許保住了俄羅斯總統的身分,但這不會是他獨裁專制的藉口」。

巴特爾譴責普廷讓異議者喪失資格或將其關押入獄等行徑,包括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選前在獄中死亡,「俄國人民理應享有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以及在眾多代表不同聲音的候選人中做出選擇的能力」、「俄國人民也應有取得公正客觀訊息的權限,幫助他們選出自己渴望的領導人,並協助他們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然而,這些選舉顯然不是如此,既不自由亦不公正」。

歐盟為納瓦尼祭制裁

同日,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宣布,廿七個成員國同意對得為「謀殺納瓦尼」負責的俄國卅個個人和實體施加制裁。歐盟亦認為俄國本屆的總統選舉環境受到高度限制,選民的真正選擇權因系統性的內部壓迫遭到剝奪。

波瑞爾說,針對烏俄議題,歐盟決定加碼援助烏克蘭五十億歐元(約新台幣一七二○億),將透過提高「歐洲和平機制」(EPF)經費上限,並在EPF的架構下,以「烏克蘭協助基金」的形式提供給烏國。這個程序將讓歐盟得以從現有庫存、雙邊採購或聯合採購等途徑援助烏國。

波瑞爾提到,會中還討論了如何處理凍結俄羅斯資產衍生的獲利,雖某些會員國希望取得更多細節,但也有強烈支持把這筆額外收益用於支援烏克蘭,方式包括增加EPF資源及支持烏克蘭國防工業發展等。

「路透」獨家報導,五名知情人士透露,普廷計畫五月出訪中國,時間點為五月七日就職典禮後,趕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前會面。這將是普廷新總統任期首個海外行程。兩人上一次會晤是普廷去年十月受邀出席北京一帶一路峰會。普廷十七日向媒體表示,俄中享有相似的全球觀點,兩國關係強韌,未來數年會進一步深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