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嗆美TikTok禁令 中國雙標「極度諷刺」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14日接受彭博專訪,回擊北京政府對潛在美國TikTok禁令的批評。(彭博)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14日接受彭博專訪,回擊北京政府對潛在美國TikTok禁令的批評。(彭博)

2024/03/16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彭博十五日刊出對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的專訪,針對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強行要求「字節跳動」限期自「抖音」國際版TikTok撤資是「強盜行為」,伯恩斯反批中國共產黨不允許人民使用境外網站與社群平台,如今對美國潛在TikTok禁令展現出的態度令人感到「極度諷刺」。

伯恩斯表示,中國官員利用X平台(前推特)批判美國,同時不給予自己國家的十四億公民使用X、Instagram、臉書與Google的權利時,卻抱怨一個在美國使用的應用程式,「我覺得這極度諷刺」。他強調,技術是美中兩國競爭的核心,無論是例如TikTok的商業技術,還是可以轉化用於軍事來與我們競爭的技術;正如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本週所說,美國當然希望是一家美國公司擁有這些技術,「每個國家都有義務和責任保護自己的國家安全」。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五再度回批伯恩斯,稱只要遵守中國法律,中國對境外社群媒體一視同仁;TikTok完全按美國法律註冊,經營合法合規,卻遭標榜言論自由、自詡為自由市場經濟的美國動用國家力量千方百計打壓,「這才是真正具有諷刺意味」。

美前財長表態籌資收購TikTok

對於這一款在美國擁有一.七億用戶,廣受年輕族群喜愛的影音軟體,美國商業人士已磨刀霍霍,川普政府任內財政部長梅努欽表態,有意籌組投資集團收購TikTok。梅努欽十四日接受CNBC專訪時透露,他已經和「許多人」談論組團收購事宜,但沒有說明其他細節。「這(TikTok)應該由美國公司擁有。中國絕不可能讓美國企業在中國掌控這類型的平台」。

梅努欽指出,檯面上的科技巨擘亦不是合適的買家,因為可能會面臨相當嚴苛的反壟斷審查,「我不認為TikTok應該讓任何一間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持有,我覺得這會涉及到反壟斷的問題」。梅努欽還說,TikTok需要在美國以新技術「重建」。

CNBC引述分析家看法,TikTok目前價值可能高達六百億美元,字節跳動要在數個月內找到能夠負擔的買家並不容易。梅努欽二○二○年擔任財長期間就曾以國安為由推動TikTok出售。當時的規劃為由美科技公司甲骨文和零售商沃爾瑪持有大部分股權,前者負責管理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及電腦系統安全,確保滿足國家安全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