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撫美國 阿聯AI巨頭拋售中企股份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望在二○三一年時成為全球人工智慧領導國家,創造九一○億美元產值。圖為阿聯人口最多的城市杜拜。(法新社檔案照)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望在二○三一年時成為全球人工智慧領導國家,創造九一○億美元產值。圖為阿聯人口最多的城市杜拜。(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11 05:30

與中國劃清界線 G42售出「字節跳動」逾1億美元股份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九日指出,由於憂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中國越走越近,在美國關切下,由阿聯王室要員塔赫農成立的阿聯人工智慧(AI)與雲端運算公司「G42」,已把旗下規模達一百億美元的私募股權基金「42 XFund」收購源自中國的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字節跳動」逾一億美元股份全數售出,以與中國劃清界線並安撫美國。

金融時報指出,和美國密切結盟的阿聯,矢志在AI領域成為全球領導者,卻捲入中美之間地緣政治角力核心。兩位知情人士說,G42已拋售「字節跳動」全部股票。根據公開資訊,G42之前在「抖音」國際版「TikTok」擁有價值約一億美元股份。

在阿聯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和美國「銀湖」私募股權公司等投資者支持下,G42過去一直和「微軟」公司、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開放人工智慧」(OpenAI)等美國夥伴及中國科技公司合作,半導體仰賴美國晶片公司「輝達」供應。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去年三月曾投資中國電子商務公司「京東集團」旗下「京東工業」三億美元,去年九月在北京正式設立辦公室。

美憂心數據流入中國

但美國紐約時報去年十二月報導指出,G42和「華為」等中國企業的關係令美國官員擔憂,後者也擔心G42恐成美國公民基因數據流入中國官方與民間企業的途徑。該發導發表後,投資範圍多元,從氣候到消費者科技無所不包的G42,開始減少其對中國企業的持股。

對此,在中國出生、目前為阿聯公民的G42執行長彭曉同月告訴金融時報,鑑於「無法和兩邊都合作」,正切斷與中國第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華為」等中國硬體供應商的聯繫,「無法和(過去的)中方夥伴更進一步」,是「為了深化我們與美國的夥伴關係—我們珍視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G42#TikT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