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好衝突準備 美艦常態在日船塢維修

為抗衡中國與日俱增的海上影響力,美國與日本策劃讓美軍艦在日船塢維修,確保美軍可隨時應對緊急狀況。圖為停泊在橫須賀港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大隅級運輸艦「大隅號」。(法新社)

為抗衡中國與日俱增的海上影響力,美國與日本策劃讓美軍艦在日船塢維修,確保美軍可隨時應對緊急狀況。圖為停泊在橫須賀港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大隅級運輸艦「大隅號」。(法新社)

2024/01/21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十九日訪問橫須賀海軍基地,提及美日正規劃讓美軍軍艦常態性在日本船塢維修、保養,以便讓美海軍能駐留亞洲水域,為任何潛在衝突做好準備。

易曼紐向媒體表示,「中國觀察船隻進出動向。這不是什麼秘密。他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因此,他們會評估你的震攝力」。

易曼紐指出,使用日本的旱塢可減輕美國船塢堆積多達四千日的維修工作量,釋放船廠能量專心建造軍艦,擴大艦隊規模。他透露,雙方已建立委員會共同擬定聯合計畫,期盼能將過去一次性的合作轉變為長期性質。

橫須賀海軍基地是美國在海外唯一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前進部署」地點。「日本經濟新聞」提到,駐於日本的軍艦能夠在橫須賀或佐世保市進行簡易維修保養,但還是得返回美國進行深度、大範圍修繕。若能在日本完成將可節省大量往返時間和開支。

日經分析,中國近年來積極擴張海上影響力,在南海、東海建造設施,並進行侵犯性的軍事活動。美國當前的統合震懾策略意在與盟友和其他國家一同應對中國,與日本可能達成的船艦維修計劃便是此一方針的體現。

易曼紐另在社群媒體X上寫道,「為了應對區域內的改變和挑戰,美國需要足夠的膽識和速度。今日,我們發起了新的日本船艦維修委員會,與我國的國防產業連結,並從日本的船艦專業中取得優勢」。

「路透」報導,美海軍在亞洲海域已數十年沒有遭遇到顯著挑戰,如今得面對中國海軍以驚人速率擴張。據五角大廈去年十月公布的年度報告,中國軍艦數量從二○二二年的三四○艘增加至超過三七○艘,成為帳面上全球最大規模海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