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調查亞投行 無限期暫停參與

由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被前加拿大籍主管指控遭中共把持,並做為牟利工具,加拿大政府表示決定擴大審查,在此期間無限期暫停參與。(路透檔案照)

由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被前加拿大籍主管指控遭中共把持,並做為牟利工具,加拿大政府表示決定擴大審查,在此期間無限期暫停參與。(路透檔案照)

2023/12/1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總部設於北京、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推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由於一名加拿大籍高階主管因不滿該行被中共把持而辭職。加拿大政府表示,將擴大對亞投行的調查,並無限期暫停參與亞投行運作。

今年六月,時任亞投行全球公關總監畢加博(Bob Pickard)指控,中共滲透亞投行,放貸給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鎖定、對中國有利的建設計畫,是中國實現地緣政治目標的工具。在畢加博提出指控後,加拿大即暫停參與亞投行運作。加拿大財政部八日發表聲明指出,在最近一次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年度會議期間,已向澳洲、英國、德國和瑞典提出這些擔憂。

亞投行於二○一六年啟動,旨在對抗西方對世銀和IMF的主導地位,在全球擁有一○六個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法國和德國。

穆迪怕遭報復 要中國員工在家上班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聲明表示,加國正在與一些最密切的合作夥伴協商,擴大對亞投行的審查,並無限期暫停對該行的參與。該調查將包括對亞投行投資及其治理和管理架構的分析,並評估亞投行管理層如何回應畢加博的指控。

亞投行和中國外交部否認畢加博的指控,宣稱亞投行是以「公開、擇優、透明」方式運作,沒有證據表明它聽命於中國的利益。

畢加博基於中國拘禁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的前例,擔心自身安危,在他人建議下,提出辭呈後隨即倉促離開中國,抵達日本才宣布此事。

另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五日宣布,調降中國政府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兩名員工透露,為避免中國當地辦公室遭到中方突襲搜索,早在調降主權信用評等前,就建議中國員工最好在家上班,並建議香港分析師暫勿前往中國,再度凸顯外資在中國經商風險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