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餐館疑為秘密警察站 南韓徹查

南韓的中國僑領王海軍去年12月在其經營的東方明珠餐廳前召開記者會,否認涉及中國海外秘密警察站。(路透檔案照)

南韓的中國僑領王海軍去年12月在其經營的東方明珠餐廳前召開記者會,否認涉及中國海外秘密警察站。(路透檔案照)

2023/04/21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執法當局日前逮捕兩名涉嫌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運作中國「秘密警察站」的紐約居民,中共政權對海外異議人士的鎮壓再次浮上檯面。南韓的知名中國僑領王海軍因涉嫌違法經營,廿日遭南韓警方移交首爾東部地方檢察廳偵辦。王海軍經營的東方明珠餐廳,此前便遭人權組織指為中國在韓設立的秘密警察站。

南韓「韓聯社」報導,王海軍是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並兼任設於東方明珠餐廳的首爾華助中心(OCSC)主任。王海軍和餐廳代表A某涉嫌在營業執照過期的情況下繼續經營,而為了澄清餐廳被懷疑為秘密警察站,擅自在外牆安裝大型電子螢幕而遭檢舉。首爾警方三月底以涉嫌違反「食品衛生法」(未取得營業許可)、「戶外廣告物法」為由,將王海軍和A某移交檢方偵辦。

南韓國家情報院今年一月表示,首爾華助中心與秘密警察站關係密切,王海軍可能涉嫌監視反中人士,並將其遣送回國,已對此展開調查。南韓媒體當時大幅報導此事,並輪番提出質疑。

國情院不信王海軍說詞

為此,王海軍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召開記者會,聲稱首爾華助中心只幫助因疾病等突發情況在韓受困或死亡的中國同胞返國,否認涉及不法。但南韓國情院表示,王海軍的說法「在很大程度上不符事實」,反間諜部門正從法律角度分析相關人員和組織的活動,是否牴觸外交、領事關係的相關國際公約,以及南韓「出入境管理法」相關規定。

據報導,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二月一日在旅韓僑界新春座談會上為王海軍喊冤,說東方明珠餐廳被南韓媒體污衊為秘密警察站,希望韓方秉公執法,還王海軍一個清白。據稱這是邢海明首次對秘密警察站相關質疑闡明立場。中國駐韓大使館去年十二月也曾駁斥南韓媒體無中生有,抹黑中國形象,破壞中韓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