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研究顯示 中國狂做核酸檢測 增加碳排

研究指稱,一套武肺篩檢套組從生產、運輸、進行篩檢與分析到銷毀,將產生六百多公克的碳排放,相當於中國每人每天用電所產生的碳排放的一半。圖為中國廣東深圳民眾本月一日排隊等候做核酸檢測。(路透檔案照)

研究指稱,一套武肺篩檢套組從生產、運輸、進行篩檢與分析到銷毀,將產生六百多公克的碳排放,相當於中國每人每天用電所產生的碳排放的一半。圖為中國廣東深圳民眾本月一日排隊等候做核酸檢測。(路透檔案照)

2022/09/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一日報導,研究顯示,在中國做一次武漢肺炎核酸檢測,恐產生○‧六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中國每人每日用電量的碳排放的一半。估計中國自武肺疫情爆發以來已做了九十億次核酸檢測,至少產生五四○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做了90億次 產生540萬公噸溫室氣體

來自中國廣東工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安納堡分校的研究人員指出,武肺核酸檢測套組的生產、運輸、檢驗過程與廢棄物處理,都會造成溫室氣體排放與水污染;隨著全球持續抗疫以及以中國為首的若干國家堅持「清零」而大量普篩,當局應考慮改善廢棄物處理、低碳運輸與使用環保材料,以實現永續與環保診斷。

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撰稿人之一的北京化工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蘇昕說,核酸檢測套組的環境衝擊往往被忽視,但當全球每天做數百萬次篩檢時,環境肯定會受到衝擊。

研究人員透過檢視武肺篩檢套組的完整生命週期,來了解在中國做篩檢對環境的衝擊,包括溫室氣體排放,以及重金屬與水污染。典型的武肺篩檢程序,始於工作人員以拋棄式棉花棒在患者鼻腔或口中採樣,將其密封於病毒輸送保存管內,以及從篩檢站送到臨床實驗室;接下來是提取核糖核酸(RNA)、放大核酸,以及實驗室檢驗,最後是消毒並高溫焚毀醫療廢棄物。

研究人員發現,每做一次核酸檢測的總溫室氣體排放量為六一二‧九公克,大部分是二氧化碳與少量甲烷。蘇昕說,做兩次檢測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大致與一名中國人每天用電的碳排放量相當。

至於每一次核酸檢測過程中的碳排放分布,則有超過七成來自廢棄物處理,生產與運送檢測套組各不到十五%。

中國官方並未公布疫情爆發以來總共做過多少次核酸檢測,但根據數據實驗室Our World In Data,從二○二○年初疫情爆發到今年四月十一日,中國總共做了超過九十億次的武肺篩檢,恐因此製造至少五四○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