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立代表王雪虹:台立經貿合作價值不限於帳面金額

2024/04/14 01:36

〔中央社〕駐立陶宛代表王雪虹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專訪時說,台立雙邊投資貿易成果不該只著眼帳面金額,而應考慮其他附加價值;此外,投資計畫需要時間開花結果。

LRT於10日、11日分別以立陶宛文、英文刊登王雪虹的專訪內容。王雪虹約3個月前抵任履新。2021年,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在歐洲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為此遭遇來自北京的強力政治與經貿施壓。

LRT的專訪在標題與導言直接切入立方最關切議題之一:雙邊經貿合作實質成果和進展。一名立方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這是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3月低調訪問立陶宛期間,幾乎每一場會面都觸及的議題。

LRT指出,立陶宛曾期待台灣市場可彌補外交爭端引發的對中貿易損失,但台立雙邊貿易額不僅成長有限,且有下滑趨勢,台灣對立陶宛半導體產業的投資也不如預期。記者詢問王雪虹,該如何解釋這些現象,以及立陶宛該有什麼期待。

王雪虹說,她不認同「事情進展緩慢」、「不如預期」這類說法,這些說法都是迷思。她強調,投資不是一蹴可幾,需要時間才能開花結果。

她舉例,她不久前訪問立陶宛高科技集團Teltonika,見證Teltonika正在擴張業務,計劃打造結合晶片設計、製造、封裝及測試的大型設施,要囊括整個供應鏈。這不僅有助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韌性,也可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

王雪虹強調,這不過是其中一個不該只著眼於帳面金額、而應看見投資合作附加價值的例子。此外,台立雙方也持續在其他領域尋求擴大合作,包括綠色科技、風力發電產業、農業科技、文化交流。

她說,台立在雷射科技領域的合作也是雙贏:雙方結合各自的半導體與雷射產業優勢,共同開發外國市場,例如東南亞、印太區域。

2023年9月,經濟部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台南六甲院區啟用集結14家立陶宛廠商的「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2023年1月,工研院與Teltonika簽署價值約1400萬歐元(約新台幣4.8億元)的合作協議,以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技術、建立產能,Teltonika則投入400萬歐元。

至於台立雙邊貿易,王雪虹指出,整體而言,情況確實如記者所言,但這主要與全球經濟低迷有關。此外,個別領域仍可見貿易成長,並非所有領域都有貿易額下滑的狀況。

王雪虹提到,今年7月,台灣將再度舉辦大型食品展會,邀請立陶宛高品質生產商參展、與台灣夥伴媒合。王雪虹說,台立可開展食品加工合作:台灣廠商可在立陶宛加工出口至歐洲市場的產品,立陶宛廠商則可在台灣加工食品,以出口至台灣周邊國家。

關於台灣海峽情勢,王雪虹指出,中國從未停止恫嚇威脅台灣。台灣正推動「全面防衛」(total defence),民眾應有正確的態度和技能,政府正為此努力。

王雪虹說,台灣將繼續努力「維持現狀」,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她強調,台海議題「是國際議題」: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和空域」,因此需要國際社會關注。(編輯:施施)113041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