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外宣紀錄片 「春,又見香港」爆造假

法國籍導演列李佛瑞掛名執導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聲稱在坎城影展播映,獲得熱烈迴響,被踢爆根本是在付費即可放映的「坎城電影市場展」上播放。(取自網路)

法國籍導演列李佛瑞掛名執導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聲稱在坎城影展播映,獲得熱烈迴響,被踢爆根本是在付費即可放映的「坎城電影市場展」上播放。(取自網路)

2022/08/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大外宣」手段層出不窮,但也經常漏洞百出。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近日披露,紀錄片「春,又見香港」(Spring, Seeing Hong Kong Again)從製作團隊、訪談內容、參展經歷到國際迴響等,無一不是疑點重重,甚至處處可見造假痕跡,顯見北京企圖重塑全球對香港民主制度和生活遭中國強奪的惡劣印象,更揭示中國宣傳手法的運作模式。

企圖扭轉惡劣形象

港大「中國傳媒研究計劃」指出,「春,又見香港」一片在僅僅廿五分鐘內,陳述中國並非專制壓迫者,而是幫助香港從政治亂象和武漢肺炎疫情中復元的仁慈統治者;例如,多名身份不明的民眾受訪表示,中國人才濟濟、「粵港澳大灣區」計畫將造就香港繁榮,以及二○一九年「反送中」示威導致他們工作和生活不便等,幾乎都是明褒中國、暗貶民主的內容。

紀錄片團隊曾在六月一日發布新聞稿聲稱,該片在坎城影展播映後,「觀眾鼓掌三分鐘,有人表示受到震撼,對香港的印象煥然一新」;而且該片還榮獲「布拉格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項,甚至為了觀眾特地加映。然而,捷克媒體Denik N及在「推特」上化名K Tse的香港電影工作者皆指出,布拉格電影節根本不存在,該片放映時也僅兩人入場,宣傳照還是從圖庫中選取。至於坎城參展,該片也不是如同另一部知名紀錄片《時代革命》一樣在主會場播映,而是在付費即可放映的「坎城電影市場展」上播放。

製作班底身份成謎

港大調查人員進一步挖掘發現,該片不僅未說明製作公司,連製作班底也都是難以查找的「外國姓名」人士;即使確有其人,也存在背景無關或本人否認參與的狀況。例如,法國籍導演列李佛瑞(Benoit Lelievre)曾在「臉書」表示,他雖定居中國多年,但二○一九年離開後就不曾返回,隨後更暗中刪除「領英」(LinkedIn)網站上自己與該片宣傳品的合照。擔任顧問的中國導演金華青,則否認參與製作該片。

法國新聞網站Slate指出,雖然無法完全認定中國政府在背後運作,但這些疑點已足以判定中方為了改善自身形象,而投注大筆資源在電影製作上。「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則直言,「春,又見香港」充滿騙局,凸顯的是中國攪局下電影產業的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