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激索經濟? 中大使館「額外支援」政界

二○一九年九月,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左)前往北京簽署索中建交公報,右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九年九月,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左)前往北京簽署索中建交公報,右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03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澳媒調查報導揭露,中國國企正在與索羅門群島洽談深水港口和機場收購案,消息傳出後,公司董事會成員請求澳洲政府介入,以防中國以商業發展做為掩護建立軍事基地。此外,報導還揭露中國對索羅門群島政界人士提供資金以影響決策。

中企收購案 涉掩護建軍事基地

美國之音引述澳媒調查報導,中國林業集團擬收購由索羅門群島政府、台灣和澳洲股東共同擁有的科隆班加拉島森林產品公司(Kolombangara Forest Products Ltd.),意味可能取得包含深水港口和機場跑道在內等三分之二島嶼控制權。另一封二○二○年的信函更顯示,一家中國軍方承包商在索羅門群島尋求租地,用於為中國解放軍開發「海軍與基礎設施項目」,表明中國有意在該島進行軍事部署。

澳媒:收購案對澳有戰略威脅

索羅門群島距離澳洲不到二千公里,澳洲昆士蘭大學專家穆爾(Clive Moore)認為,中國國企必定是遵從中國中央政府的建議。他警告,除了礦產資源和木材,中國對於未來可利用的其他發展用途也有興趣。公司董事會成員在致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的信中提到「收購案將對澳洲產生風險和戰略威脅」,請求澳洲政府介入並提供財政支持,防止中國一旦掌握港口和機場跑道,以商業發展做為掩護建立軍事基地。黃英賢辦公室回應「重視索羅門群島安全」,不排除介入的可能性。

去年八月中國大使館以「額外支援」名義提供索羅門政界人士資金,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將其稱為復興經濟的「刺激計畫」。隨後索羅門群島發生騷亂,蘇嘉瓦瑞擔心生存遭受威脅再次啟用中國資金。跟蘇嘉瓦瑞站在同邊的執政黨議員前後共獲得約三百萬澳元,反對派議員則一毛錢都沒得拿。

蘇嘉瓦瑞向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澄清,不允許中國在島上建立軍事基地。中國與索羅門群島今年四月簽訂的安全協議內容包含警務合作、協助維持該國秩序,引發外界擔憂中國可能在該島建立軍事基地。去年索羅門群島因反對與台灣斷交而爆發抗議,中國之後就提供索國警用物資並派出顧問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