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領袖魅力 日人愛恨兩極

安倍晉三在二○一六年八月二十一日裝扮成電玩人物超級瑪莉歐,現身里約奧運閉幕式宣傳東奧。(美聯社)

安倍晉三在二○一六年八月二十一日裝扮成電玩人物超級瑪莉歐,現身里約奧運閉幕式宣傳東奧。(美聯社)

2022/07/1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二○一三年四月,剛重掌政權不到四個月的安倍晉三,以首相身分視察位於西太平洋小笠原群島的硫磺島,在一九四五年慘烈的「硫磺島戰役」中,島上有近二.二萬人餓死,戰後近七十年,島上仍有上萬具遺骸尚未安置。

安倍是第三位以現任首相身分視察該島的人,專機降落後,得知跑道下可能仍埋有很多軍民的遺骸時,安倍當場下跪,並朝著地面說「踩著各位,真的很抱歉」。

安倍是一位愛國者,二○一二年重掌政權時,西方媒體扣他「鷹派」、「極右派」的大帽子,一三年十二月他履行承諾以首相身分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同年十一月才剛到任美國駐日大使的卡洛琳.甘迺迪,以高姿態傳達了美方對安倍造成與鄰國的緊張的不滿。出身美國政治世家的卡洛琳,和許多民主黨的政治人物一樣,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安倍。但三年多的任期下來,卡洛琳和安倍成為莫逆。

搞定世界最難搞的兩大領袖

做為國際政治領袖,安倍充滿魅力,他有辦法搞定全世界最難搞的兩大領袖,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廷。二○一六年川普當選總統時,安倍為第一位訪美與川普見面建立交情的國家領袖。川普的霸道讓西方領袖頭疼,據說,不僅西方領袖,就連美國官員都要借助於安倍的管道,向川普「反映輿情」。安倍任內為了在北方四島歸還問題上尋求解決之道,和普廷會面高達廿七次。

保守派共主 進步派視如寇讎

做為政府領袖,安倍可能是史上受到國民「喜歡或討厭」最兩極的首相,保守派視他為共主,而進步派人士則視他如寇讎。安倍第二任八年任內,在野黨忙著挖他的醜聞和弊案、幾乎忘了提出相對政策,以至於安倍卸任後,在野黨如武功被廢,選情更難有起色。

安倍是很有活力的政治人物,可以用「政治動物」來形容他,二○二○年八月他因痼疾復發再次於任期中下台,但不到一年,又見到他活力充沛地忙於為自民黨總裁選舉布局人選,與前一年病懨懨的狀況判若兩人;一位政評家說,安倍只要有政治可以玩,什麼病都好了。

安倍極具領袖魅力,易與人打成一片,跟隨他的政治人物都很挺他,去年他重回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會,成為派系龍頭,與安倍為敵等於向百人宣戰,所以安倍即使卸任退居幕後,對政壇仍很具影響力。

失去安倍 日共同失落感難消

原本預料安倍在參院選後,將率領自民黨最大派系主導憲政、外交安保和經濟政策改革,他突然遇刺身亡帶來的衝擊,可說是戰後最大等級。失去安倍的日本,不論是喜歡他的或是厭惡他的,在某種意義上或許都失去了巨大的標的,這種共同的失落感在短期內恐怕很難消失。

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在二○一三年九月七日獲悉東京取得二○二○年奧運主辦權後喜不自勝。(美聯社)

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在二○一三年九月七日獲悉東京取得二○二○年奧運主辦權後喜不自勝。(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