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參院今選舉 各黨選前衝刺大警戒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圖中)九日在橫濱助選時,警方安保規格明顯提高。(彭博)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圖中)九日在橫濱助選時,警方安保規格明顯提高。(彭博)

2022/07/1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九日報導〕預定十日投開票的日本參議員選舉,九日進入選前最後一天,為了展現不向暴力屈服、維護民主選舉的決心,日本各黨九日重新展開選舉活動,但受到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的衝擊,各黨黨魁街頭造勢活動的警備趨嚴,候選人也停止與民眾擊掌互動。

安倍遇刺 或激發更多人出來投票

另在選情方面,自民黨選情自始就相對樂觀,安倍遇刺對選情影響還有待觀察。不過三年前參院投票率四十八.八%、不到五成,這次或許會激發更多人出來投票;八日公布的期日前投票(提前投票)人數達一六一二萬二○九三人,較三年前增加近兩個百分點,可能創下新高紀錄。

安倍八日在奈良街頭造勢時中彈身亡,各政黨也緊急停止宣傳活動,首相岸田文雄八日宣布為了不向暴力屈服,九日恢復助選活動。岸田在山梨縣富士吉田市演講時強調,「絕不能輸給暴力,要堅守民主」。不過各政黨黨魁街頭造勢活動警衛森嚴,很多會場增設金屬偵測器,警衛人數也增加,部分會場還要求檢查民眾的隨身行李。

競選活動僅停一天 岸田拒屈服暴力

九日各黨的演說同聲譴責暴力,並矢言維護民主選舉。岸田九日選擇新潟市做為選前之夜的最後一站,他下午曾趕往東京安倍家致哀,選前之夜演說,語氣和神情帶有悲憤,有別於平常溫文儒雅。

日本參院每三年改選半數席次,這次改選一二四席(選區七十四席、比例代表制五十席)及補選一席,選舉結果最快十一日凌晨揭曉。去年十月上任的岸田文雄將接受選民裁判,這次選舉焦點在物價上漲、消費稅減稅和修憲,外界關注修憲派能否取得在國會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九日在橫濱一名參加參院選舉造勢的人士,高舉播放安倍照片的平板裝置。(彭博)

九日在橫濱一名參加參院選舉造勢的人士,高舉播放安倍照片的平板裝置。(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