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拜普會 拜習交情反成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高峰會,談及網路攻擊和人權等廣泛議題。圖為拜登在會後單獨舉行記者會。(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高峰會,談及網路攻擊和人權等廣泛議題。圖為拜登在會後單獨舉行記者會。(法新社)

2021/06/1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在瑞士日內瓦首度舉行的高峰會十六日結束後,雙方發表簡短的聯合聲明,強調核戰中不會有人獲勝,承諾將進行戰略穩定對話。在拜登舉行的個人記者會上,中國意外成為焦點,拜登撇清自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非「老朋友」,雙方只是「公事公辦」,並質疑中國是否真的願意追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

美俄峰會幾無具體政策進展

這場「拜普會」歷時約三小時,中間休息約一小時,與原先預估的五小時差異甚大。兩人談到網路攻擊、人權、烏克蘭可能加入北約組織(NATO),以及在俄國身陷囹圄的普廷政敵納瓦尼等議題。華爾街日報報導,拜普會幾無任何具體的政策進展,僅是替雙方今後的合作做準備。

首先召開記者會的普廷說,這場會談具有建設性,雖然雙方在許多議題上立場不同,但彼此沒有敵意。他否認俄國政府涉及任何一件網路破壞活動,同意與拜登就網路安全問題展開諮商。

拜登在記者會中說,他不信普廷將會在沒有民主國家的施壓下改變做法。但他告訴對方,若美俄進入另一場冷戰,顯然並不符合兩國利益。拜登提到,他當面向普廷提出一份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清單,並表明駭客的黑手不應該伸入這些設施。白宮對此表示,這些設施涵蓋美國多年來「至關重要」的能源、食物和農業等十六個產業。

拜登指中國擠壓俄 被批挑撥

在拜登的記者會中,另有記者問到,他是否會與其「老友」習近平通電話時特別澄清,兩人雖認識很久,但並非老友。而在武肺病毒起源之謎上,他認為北京雖很用力地試圖對外呈現出負責任的形象,也大談其在武肺及其疫苗上幫助全世界,但「有些事情你不必向世人解釋……中國是否真的(有)追根究柢」。

拜登更指稱,俄國「遭中國擠壓,極其渴望維持其大國地位」,俄方正處於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位置,希望跟美方合作,所以不想打冷戰。對此,中國媒體反批拜登挑撥中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