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中國若攻台 自討苦吃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示,台灣易守難攻,中國解放軍目前尚無能力對台灣進行兩棲登陸戰。圖為漢光實彈演習。(資料照)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示,台灣易守難攻,中國解放軍目前尚無能力對台灣進行兩棲登陸戰。圖為漢光實彈演習。(資料照)

2020/10/1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十六日在「亞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國安網路論壇上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目前能力尚不足以對台灣進行兩棲登陸戰,且可能因美軍介入反而自陷險境,但是台灣有必要「強化自身實力」,防範中國未來武力攻擊,或者任何非軍事手法的「灰色地帶行動」孤立台灣的企圖。

對台發動兩棲登陸戰 中國能力不足

歐布萊恩說,他不認為現階段解放軍可能打算或者準備好進行兩棲登陸戰,「這對中國來說會是困難的行動」;若中國武力攻打台灣,還得考慮美國會如何回應,「我們可用的工具不少,若美軍介入,會使中國的行動陷入非常危險處境」。

他舉例過去的金門登陸戰、八二三砲戰,中國解放軍都吞敗仗,以及納粹德國受阻於十二英里的英吉利海峽而未能成功入侵英國,認為台灣易守難攻,可登陸點僅四、五個,就算十到十五年後中國較有能力進行兩棲登陸戰,仍將受限於台灣地形,不容易找到登陸點。中國也可能利用大量飛彈「毀滅」台灣,「但我不認為毀滅台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面臨「灰色行動」孤立 台灣須強化實力

除了軍事攻擊,歐布萊恩說,中國也可能利用禁運、騷擾或其他非軍事手段的「灰色地帶行動」恫嚇,因此,「台灣需要開始思考一些不對稱、反介入和區域阻絕戰略…確實強化自身實力」,遏阻中國任何形式的攻擊,但是若中國進行這類行動,將會遭「整個自由世界」和大多數亞太地區「反制」,反成為「國際棄兒」。

歐布萊恩說,中國在香港、新疆、西藏、台灣,以及中印邊界和南海爭議,網路、太空領域上,都愈加咄咄逼人;習近平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所作所為,「近乎」種族滅絕;美國也「敞開大門」歡迎想離開香港的港人。

他認為,中國將是下屆美國總統面臨的最大挑戰,希望美中不會成為敵人;避免戰爭的最佳之道就是美國維持強盛,包括強化海軍實力,將自阿富汗、伊拉克撤走的部隊,轉到關島、夏威夷、帛琉和其他太平洋地點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