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菲齊心反制中國!定期海上演習+日本自衛隊輪駐菲律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1日將在華府舉行首次日美菲領袖峰會。(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1日將在華府舉行首次日美菲領袖峰會。(美聯社)

2024/04/04 21:2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不斷擴大在南海的軍事活動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月11日在華府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首次三邊峰會。據報導,此次峰會將商討一系列旨在加強三國安全合作的措施,日本擬派自衛隊輪駐菲律賓以及美日菲三國定期舉行海上演習!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表示,菲日預計將在三邊峰會後不久,簽署強化國防合作關係的「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允許兩國軍隊在對方領土進行訓練和演習。

他指出,菲律賓憲法雖然禁止外國軍隊永久駐紮,但雙方正在積極討論輪駐部隊的可能性,這將使得日本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更加常態化,類似於美國在該國的駐軍,菲日兩國已討論過部隊輪換部署。羅慕德斯表示,這是過去討論過的議題,將持續作為雙方合作的一部分。

專家指出,日本自衛隊輪駐菲律賓將向北京發出強烈訊號,即美國及其盟國越來越關注中國在台灣周邊與南海的軍事活動。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日本問題專家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告訴《金融時報》:「如果日本在菲律賓部署軍隊的計畫實現,將向中國發出兩個重要訊息:一是區域安全架構正在形成,以因應北京的修正主義行為;二是日本已成為東南亞公認的安全提供者。這些發展在幾年前是難以想像的。」

另據《共同社》報導,日美菲三邊峰會談將達成共識,定期舉行三國海上演習,以遏制中國在南海的侵略行為。羅慕德斯表示,峰會將彙整共識文件,確認海上演習的目的是保護環境、維護航行自由、遏制可能發生的任何侵略、以及遵守國際法。他還強調,美國和日本是菲律賓最親密的盟友,預計還會與日美的海岸警衛部門開展海上巡航協作。

除了軍事動作,三國也將在會談中商討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對策。共識可能提及半導體供應鏈等關鍵產業的協作,以抵禦中國施加的經濟脅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