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正安撫港人 「只針對少數人」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制定港版國安法,目的在於彌補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所暴露的國安漏洞缺失。圖為韓正二○一七年三月出席會議。(路透檔案照)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制定港版國安法,目的在於彌補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所暴露的國安漏洞缺失。圖為韓正二○一七年三月出席會議。(路透檔案照)

2020/05/2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廿三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兩會的香港地區政協委員時表示,制定香港版國安法肇因於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所暴露的「國安漏洞的短板(缺失)」,但他同時也安撫港人說,港版國安法只針對少數人,目的在於保護香港的商業環境與民眾日常生活。

根據與會者轉述,身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直言,港版國安法立法的背景與目的,正是去年的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所引發的風波,該風波暴露香港國安漏洞的缺失,中國中央早在去年十月的四中全會便提到,要建立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如今制定港版國安法,不過是按照既定脈絡進行…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一直未落實,全球也沒哪一國沒有國家安全法,是故港版國安法勢在必行。

針對港人的反彈,韓正表示,明白香港社會對該立法有疑慮,但強調目的在於保護香港市民,該法針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與少數違法份子,防堵法律漏洞,能讓生意人有更好營商環境,市民能安居樂業。韓正並說香港的人才與法律等良好的基礎,讓中央對香港仍抱有信心。

中國官媒央視廿二日發表的評論文,也呼應韓正的說法,甚至稱香港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本質上是有組織的「香港版『顏色革命』」,其最終目的是推翻港府、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並將之與美國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伊斯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與巴黎連環恐攻等相提並論,明顯是在合理化港版國安法的立法。

除了安撫港人,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廿三日也發表聲明,指控外國政府批評港版國安法是在搞雙重標準,一方面言必稱國家安全,一方面又阻撓中國維護主權安全;該聲明還敦促外國政府尊重中國主權與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同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怒批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該文針對他日前稱港版國安法是敲響香港高度自治的喪鐘一語反唇相稽,指稱「喪鐘的確敲響了,但它是美國對香港事務肆意干涉的喪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