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駁攬炒 辯立法不影響兩制

香港民主派人士、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二十二日就反對港版國安法向媒體發言。(路透)

香港民主派人士、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二十二日就反對港版國安法向媒體發言。(路透)

2020/05/23 05:30

反稱中央立法「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

〔編譯張沛元、管淑平、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二日晚間率領港府主要官員召開記者會,指部份激進者採「攬炒」(同歸於盡)手段示威、議會非建制派企圖癱瘓政府、反對力量多年來污名化廿三條立法,使港府和立法機關在一段可見時間內難以完成立法,由中央出手制定國安法,「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制定國安法不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

林鄭還宣稱,她相信立法後主要由香港機關負責執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實施…以及司法獨立、裁決權、終審權」,不會改變資本主義法律制度和外資受保障之利益。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稱,香港自由權利不受影響。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則稱,體現中央對港人的最大關愛。

歐盟日本表達對港支持

包括歐盟、日本當日都表達對香港的支持。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中重申,「一國兩制下,自由開放的香港對穩定繁榮極為重要」,對於中國的做法,茂木表示,將繼續關注此事。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日本高度關注此事,他並表示,香港和日本有緊密的經濟關係和人員往來,是極為重要的夥伴。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聲明,呼籲中國尊重香港自由,「維護香港高度自治」。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會當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抗議北京當局擬制定港版國安法,手持標語與呼喊口號指稱親中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越權,不但走向主席台示威,手持寫有「惡法禍港,即時制裁」等中英文標語,還高喊口號,遭保安驅趕,會議一度停頓。

黃之鋒:不會因此逃亡海外

此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預料該法將掀起新一輪香港抗爭運動。他在德國之聲專訪中也說,他不會因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可能被捕而逃亡海外,因為離開正中北京下懷,「他就是想阻止你的國際連結工作繼續推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上排左三)廿二日在北京列席甫開幕的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她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發言回座時鼓掌。
(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上排左三)廿二日在北京列席甫開幕的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她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發言回座時鼓掌。 (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