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提案 承認香港為國家

香港立法會的民主派議員22日在建置派議員李慧琼所主持的一場會議上,高舉標語抗議北京當局擬制訂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的民主派議員22日在建置派議員李慧琼所主持的一場會議上,高舉標語抗議北京當局擬制訂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2020/05/23 05:30

撐港一國兩制 川普嗆會強力回應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推動所謂的「港版國安法」立法,美國朝野一致強烈譴責,國會議員更連署推動法案制裁中國涉港官員,以及承認香港為國家。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若它發生了(指中國立法),我們(美國)會非常強力地回應那個議題。」但他也坦言,並不清楚該提案的主要內容,「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還沒人知道。」

龐皮歐批中 美可中止香港法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二日在聲明中譴責北京強推該法片面又武斷,罔顧港人意願,將是北京對香港高度自治承諾的一聲喪鐘。他說,美國會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強烈呼籲北京重新考慮其「災難性的提案」,遵守其國際義務,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與公民自由,並警告該法必將影響美方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地位的評估。美國國會九二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該法規定,若美國總統認定,香港未享有「足夠自治」,即有權中止該法。

可望代表美國民主黨出戰美國總統大選的拜登也表示,美國必須率領全球,對計畫在香港實施該法的中國做出譴責。民主黨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推文寫道,北京再次企圖終結一國兩制,令人深感不安,北京完全不尊重法治。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高文呼籲川普,動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帶領國際支持香港,藉由凍結資產、簽證限制等措施,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和自由的人士。

美議員也提案制裁中國官員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說,北京愈來愈介入香港事務,恐對其他在中國陰影下爭取自由的國家,造成寒蟬效應。杜美並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提出法律案,制裁侵犯香港獨立的中國官員,以及在中國鎮壓香港時共謀串通的人。此外,若銀行與被發現違反保障香港自治的實體有生意往來,該銀行也將受制裁。他及杜美均表示,該法旨在捍衛香港人權,施壓中國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

參院擬重新審視美中關係

聯邦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直言,北京對香港的進一步鎮壓,只會加強聯邦參院重新審視美、中關係的興趣。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將香港比做「新冷戰下的柏林」,美國必須和盟友堅守防線,阻止共產主義擴張。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更提案,授權川普承認香港為一個單獨的獨立國家。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任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員麥艾文認為,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香港基本法形同廢紙,也將使美中關係陷入危機,美方將開始懷疑,中國是否會撤回其他承諾。美中關係觀察家利明璋(Bill Bishop)說,該法將重新激起香港示威浪潮,尤其是敏感的「六四」卅一週年在即。

香港國安法草案要點

香港國安法草案要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