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採三藥合一 清病毒快4成

由香港傳染病學權威袁國勇所帶領的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對武漢肺炎的輕度與中度患者進行混合三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發現能使病人攜帶病毒的時間與住院時間減少約四成。(路透)

由香港傳染病學權威袁國勇所帶領的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對武漢肺炎的輕度與中度患者進行混合三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發現能使病人攜帶病毒的時間與住院時間減少約四成。(路透)

2020/05/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由香港傳染病學權威袁國勇所帶領的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對武漢肺炎的輕度與中度患者進行混合三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發現能使病人攜帶病毒的時間與住院時間減少約四成。此雞尾酒療法並無嚴重副作用,其結果「早期但重要」,仍須對武肺重症病患進行大規模研究以判定其益處。此一研究結果已在八日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

港大教授袁國勇表示,他們的臨床研究結果令人鼓舞,輕度到中度的武肺病患在發病後七天內接受混合三藥的雞尾酒療法,能明顯更快速抑制病患體內的病毒量、紓緩病患的症狀,以及縮短病毒剝落期(指感染者藉由分泌或排出病毒)與降低病毒數量,進而減少醫護人員遭到感染的風險。

袁國勇團隊混合的三種抗病毒藥物,是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干擾素β-1a」(interferon beta-1a)、愛滋藥物「快利佳」(kaletra, lopinavir-ritonavir),以及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瑞比達」(ribavirin)。研究團隊認為,干擾素β-1a可能是此雞尾酒療法中最關鍵的成分。

研究團隊是在今年二、三月間對一二七名輕、中度確診者進行兩週的隨機第二期臨床研究,其中八十六人為實驗組,另外四十一人為對照組。結果發現,在病毒篩檢陽轉陰的天數上,實驗組(七天)平均所需天數比對照組(十二天)少四十二%;症狀減緩所需天數,實驗組(四天)是對照組(八天)的一半;至於所需的住院天數,實驗組(九天)比對照組(十四.五天)少三十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