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德仁天皇即位 富士山降初雪

日本新天皇德仁著黃櫨染御袍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向海內外宣告登基。(法新社)

日本新天皇德仁著黃櫨染御袍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向海內外宣告登基。(法新社)

2019/10/23 05:30

逾180國受邀 安倍宣讀賀辭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日本德仁天皇向海內外宣告登基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廿二日下午一點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這項儀式有一八○多個國家、組織的元首、王室、代表與日本各界代表共兩千人觀禮,德仁天皇、雅子皇后和皇室成員穿著傳統日式禮服登場,儀式在德仁發表談話宣告登基,及首相安倍晉三宣讀賀辭,並與參加者三呼「萬歲」後結束。晚間,皇宮舉辦「饗宴之儀」宴請各國賓客 。

「即位禮正殿之儀」是依據日本憲法舉行的國是活動,全程遵循上次明仁天皇登基方式在「松之間」進行。下午一點時辰一到,鐘聲響起,穿著傳統禮服「黃櫨染御袍」的德仁登上寶座「高御座」,身穿十二單衣的雅子則站上「御帳台」,接著由侍從打開寶座幃幕,新天皇與皇后在觀禮賓客前正式亮相。包括皇嗣秋篠宮夫婦在內等十一名成年皇族,也穿著傳統服裝登場。三笠宮妃百合子因九十六歲高齡缺席,明仁上皇夫婦也未參加。

德仁和雅子上午先依古禮,在皇宮三殿行奉告之儀,三殿分別為供奉天照大神的「賢所」,及皇靈與神明的「皇靈殿」與「神殿」。兩人穿著白色傳統禮服「帛御袍」,先後在三殿奉告登基訊息,皇室成員與「三權之長」在旁觀禮。德仁隨後發表談話,立誓將以國民幸福和世界和平為念,遵循「憲法」做為日本國與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履行職責。

德仁演說前轉晴 還有彩虹

天皇登基大典全程無司儀主持,透過敲打鐘與鼓提示每個儀式步驟,全場兩千名觀禮賓客隔著玻璃門,觀看這場寂靜莊嚴的儀式。受到「浣熊」颱風轉成熱帶低氣壓的影響,儀式在陰雨中進行。不過,在儀式開始前,東京一度轉晴,天際還出現一道彩虹。德仁談話宣告登基之際,細雨也暫歇,陰暗的天色馬上轉為明亮。另外,氣象廳也觀測到富士山頂初次冠雪,雖然比去年晚了廿六天,但正逢登基大典之日,也增添不少喜氣。

謝長廷受邀觀禮 具重要意義

兩千名國內外賓客在上午約十一點陸續搭車進入皇宮,日本外務省宣布,邀請敘利亞以外的邦交國觀禮,包括英國王儲查爾斯、台灣出生的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共四百名外賓。台日雖無邦交,但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受邀觀禮。外交部表示,謝長廷出席登基大典具有重要意義。

晚間,蔡英文總統也透過「推特」,以日文祝賀德仁登基。小英推文中也提到,東京天空出現的彩虹吉兆,希望台日關係如彩虹般美麗堅強,吸引七萬多人按讚。

至於原定下午舉行的新天皇、皇后遊行活動「祝賀御列之儀」,由於日前「哈吉貝」颱風造成重大災情,將延後至十一月十日舉行。

約四百名外國貴賓受邀參加德仁登基大典,包括英國王儲查爾斯(前排右三)和丹麥王儲夫婦(前排右一、右二)等王室政要。(美聯社)

約四百名外國貴賓受邀參加德仁登基大典,包括英國王儲查爾斯(前排右三)和丹麥王儲夫婦(前排右一、右二)等王室政要。(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