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君變歐巴 幽默金正恩擄獲人心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廿七日接受南韓總統文在寅盛宴款待,兩人不時談笑風生。(路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廿七日接受南韓總統文在寅盛宴款待,兩人不時談笑風生。(路透)

2018/04/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數百萬計的南韓民眾,廿七日緊盯歷史性的兩韓領袖高峰會實況轉播,對於多年來被視為瘋狂暴君的北韓領袖金正恩,竟然笑容滿面、幽默友善,許多南韓人皆大表意外。南韓統一部前副部長金炯錫指出,這是金正恩在國際舞台上的處女秀,為了爭取國際社會合作,重建經濟,他需要呈現柔和正派的領袖形象。

卅四歲的金正恩時常展現荒唐殘暴的一面,他下令殺害同父異母兄長與親姑丈,以鞏固政權。然而,廿七日他展現迥異一面。卅四歲的首爾教師李淑京(譯音)說:「我只在媒體上看過他,他神情僵硬地現身核子據點或政治活動,但他迎接文總統時,實際上相當友善有禮。」廿四歲的策展人崔炫峨(譯音)表示:「我聽金正恩說笑話,讓我理解他也只不過是人。」

南韓官員透露,文金會時,金開玩笑對文說,北韓的清晨飛彈試射可能多次吵醒文,他保證以後不會了。他也說,南韓的高速鐵路讓他印象深刻,相較之下,文可能會感覺北韓的鐵路系統「不方便」,罕見坦承北韓建設落後。金甚至提到脫北者與延坪島居民,二○一○年北韓砲擊該島,造成兩名南韓軍人喪命。他說:「我知道他們擔心北韓軍方可能隨時砲轟他們,他們對我們的會面寄予厚望。」

在訪問南韓的十二小時期間,金正恩行動時有點氣喘吁吁,甚至在道別音樂會上打起瞌睡。高麗大學北韓研究教授林載淳說:「我們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金正恩,他證明自己只不過是位尋常人,而非完人。」

一些南韓民眾覺得金正恩有點可愛,對他的瑞士腔朝鮮語感到好奇。地方記者呂實與(譯音)表示:「多數南韓人或許首次聽聞金正恩的聲音,我覺得他說話的方式很友善,像是鄰家友人。」卅二歲的家庭主婦金暻娥(譯音)說:「看到他說起像冷麵而非核武或戰爭等一般事物,感覺新鮮。」上班族楊海拉(譯音)表示:「他看起來很友善,像一隻泰迪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