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暗助川普 歐巴馬四度警告

中央情報局去年八月即得到最高層級情報,指稱俄羅斯總統普廷為助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親自下令發動拉抬川普選情的作戰工作。(美聯社)

中央情報局去年八月即得到最高層級情報,指稱俄羅斯總統普廷為助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親自下令發動拉抬川普選情的作戰工作。(美聯社)

2017/06/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廿三日報導,中央情報局(CIA)去年八月即得到最高層級情報,指稱俄羅斯總統普廷為助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親自下令發動拉抬川普選情的作戰工作。該情報當時震驚白宮,但在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的選情有信心以及擔心歐巴馬總統被指控干預選舉下,歐巴馬政府只為此四度警告莫斯科,直到選後才加以反制。

對此消息,川普同日以推文質疑歐巴馬當時的反應,川普寫道,「最新消息:在去年十一月八日前,歐巴馬政府早知俄國干涉大選卻坐視不管,這是為何?」他也對福斯新聞抱怨媒體不公平,指為何媒體沒有大幅報導歐巴馬的不作為,「真是令人悲哀」。

在川普爆冷勝選後,歐巴馬政府內部,有官員對於未及時採取強硬反制行動而懊悔不已。當時有關普廷的情報一回報,白宮就視之為嚴重的國安威脅,還建置一個秘密情報小組。不過,面對「維基解密」不斷爆出希拉蕊遭駭的電子郵件內容,白宮卻無能為力,只能把焦點轉向俄國能否利用駭選民登記名冊或投票機的手段,在投票日搞破壞。

歐巴馬政府原先欲採取報復行動,惟因擔心使情況更糟而暫緩,僅直接嚴厲警告俄方,並無進一步動作。美方當時至少直接發出四次警告,包括歐巴馬在中國出席G20會議時對普廷表明,及兩國諜報首長間的溝通,似乎有所效果。歐巴馬政府官員相信,莫斯科撤回了任何可能破壞美國大選投票的作戰計畫。

美國官員表示,當時判斷選後時間充裕,可回敬俄國懲罰措施。但川普當選削弱歐巴馬政府對莫斯科的回應力道,僅採取象徵性經濟制裁。歐巴馬雖授權對俄國重要的公共建設植入網路武器,然直到他卸任時,仍留在計畫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