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川普受挫 法德鬆口氣

荷蘭國會大選結果

荷蘭國會大選結果

2017/03/17 06:00

極右派奪20席 竄升第二大黨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被視為歐洲今年大選先鋒指標的荷蘭國會二院(下議院)大選,逾九十五%選票的計票結果顯示,總理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中間偏右派自由民主人民黨(自民黨,VVD)在一百五十席的國會中拿下卅三席,只比上屆短少八席,不僅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也擊退「荷蘭川普」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極右派「自由黨(PVV)」挑戰。面臨民粹主義浪潮來勢洶洶的歐洲各國政府,終於暫時鬆了一口氣。

儘管自由黨未能如選前宏願一舉攻占卅席,但該黨拿下廿席,比上屆多五席,躍居第二大黨。懷爾德斯選後透過「推特」表示,「我們贏得席次,實現首次的席次增加。呂特還沒有擺脫我。」

在當前民粹勢力已經為歐盟帶來存亡危機之際,荷蘭大選結果立即受到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等親歐盟派政治人物歡呼,希望能有助遏止懷爾德斯所象徵的民粹主義、反歐盟和反穆斯林勢力的氣勢。呂特勝選後說,「荷蘭向錯誤的民粹主義說『停止』」,「今天是慶祝民主」。

投票率超過八成 創30年新高

此次大選深受英國脫歐以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影響,投票率超過八成,創卅年來新高,而讓自民黨保住第一大黨和執政寶座的最重要因素,是親歐派選民傾巢而出,支持「維持現狀」。選民最後傾向維持現狀,支持呂特再度執政,主因包括:一是看到英國脫歐和川普當權後的內外亂象;二是土耳其總統艾多根選前硬要入荷宣傳其修憲公投的鴨霸態度,遭到呂特強硬反擊,發揮臨門一腳的助選效應;三是荷蘭國家統計局十四日在海牙宣布去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一%,創九年來新高,通膨率低、工資上揚,失業率也從五.八%降至五.五%等,都對執政聯盟有利。

基督教民主黨與民主六六黨都拿到十九席,綠色左派黨奪下十四席,比上屆大增十席。最大輸家是目前聯合執政的工黨,僅保住九席,大失血廿九席。荷蘭選舉採比例代表制,在各黨均未過半的情況下,只能再度籌組聯合政府。以自民黨目前掌握的席次,加入親歐盟的基民黨與民主六六後仍嫌不足,如何找到友黨跨越七十六席過半數,將是協商的最大要點。

法下月大選 極右派仍有機會

不過,政治分析家指出,呂特勝選的模式未必適用於即將於四月舉行的法國大選,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可望擠入五月的第二輪投票。而支持率直線下滑的梅克爾,也將在九月面臨社會民主黨(SPD)嚴峻挑戰,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料將首度進入聯邦議會。

荷蘭國會大選結果十六日揭曉,現任總理呂特領導的自由民主人民黨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他在海牙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彭博)

荷蘭國會大選結果十六日揭曉,現任總理呂特領導的自由民主人民黨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他在海牙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