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國會今大選 攻防移民、脫歐

荷蘭國會大選的兩大熱門人選,代表執政聯盟「人民自由民主黨」的總理呂特(圖右),十三日與代表極右派「自由黨」的候選人懷爾德斯在鹿特丹舉行電視辯論會。(路透)

荷蘭國會大選的兩大熱門人選,代表執政聯盟「人民自由民主黨」的總理呂特(圖右),十三日與代表極右派「自由黨」的候選人懷爾德斯在鹿特丹舉行電視辯論會。(路透)

2017/03/15 06:00

歐洲民粹主義風向球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荷蘭國會大選十五日登場,現任總理呂特(Mark Lutte)與有「荷蘭川普」之稱的極右派候選人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十三日展開兩人唯一一次面對面辯論,針對移民、邊境安全、經濟及近日與土耳其的外交風波等議題激烈交鋒,互指對方不值得信任、須為荷蘭亂局負責。分析指出,這場選舉的結果為英國脫歐後,歐洲民粹主義未來走勢的風向球,對今年稍後的法國及德國大選影響深遠。

右派、極右互控不能信任

荷蘭此次選舉競爭激烈,代表執政聯盟「人民自由民主黨(VVD)」的總理呂特,與揮舞反伊斯蘭、反歐盟、反移民和難民旗幟的「自由黨(PVV)」候選人懷爾德斯勢均力敵。在十三日的全國電視辯論會上,呂特與懷爾德斯在多項議題上意見相左,短短卅分鐘內數度唇槍舌劍。呂特指責,二○一二年經濟危機時,作為最大黨的自由黨竟退出他所領導的少數黨執政聯盟,令荷蘭陷入困境,批評懷爾德斯「不值得信任」,他也不願再與自由黨合作。

對此,懷爾德斯指控呂特違背上次大選承諾,包括減稅、更嚴格的移民政策等主張無一兌現,相關問題甚至更形惡化,直言「沒人願意再相信呂特」。此外,荷蘭近日質疑土耳其修憲公投為民主倒退,拒絕土國兩部長入境造勢而衍生的外交爭端,亦引爆兩人對罵。懷爾德斯稱呂特外交立場軟弱、猶如「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人質」,強調應該直接關閉邊界。呂特反擊稱,懷爾德斯明知代價龐大,仍一心一意推動「荷蘭脫歐(Nexit)」。

在此同時,懷爾德斯重申要避免荷蘭「伊斯蘭化」,承諾勝選後將關閉荷蘭邊境、不讓穆斯林移民進入,還會關閉境內清真寺,禁止《可蘭經》交易等。懷爾德斯也不諱言指出,他有意跟隨英國腳步,讓荷蘭脫離歐盟。法新社分析,正因懷爾德斯極可能脫穎而出,荷蘭這場大選才被視為極右勢力再一次插旗歐洲的訊號,對四月底的法國總統大選,以及九月底的德國聯邦議會大選影響甚鉅。呂特則矢言要讓荷蘭成為首個終止民粹主義擴散的國家,呼籲選民不要掉以輕心。

選舉結果難料 恐十分接近

根據最新民調,在廿八個政黨競逐國會一百五十席的情況下,此次選舉結果將非常接近,呂特的人民自由民主黨可望取得廿三至廿七席,重回第一大黨。懷爾德斯近期支持度略有下滑,但其自由黨仍可能拿下十九至廿三席,政治影響力不容小覷,但因為該黨與其他政黨不睦,未來可能難籌組聯合政府。不過,分析指出,在一千兩百九十萬選民中,仍有高達六成民眾投票意向未明,且荷蘭時間十四日還有一場八個政黨領袖的座談會,民意還有變化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