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俄陷冰點 川普聯俄反恐受阻

美國華府威斯康辛大道的俄國大使館外聚集大批媒體。(路透)

美國華府威斯康辛大道的俄國大使館外聚集大批媒體。(路透)

2016/12/3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的外交政策親俄立場鮮明,欲將傳統敵人俄羅斯轉化成全球反恐夥伴,與現任總統歐巴馬的立場大相逕庭。然而,在歐巴馬二十九日宣布對俄制裁以後,美俄外交關係再陷冰點,川普的聯俄政策恐遇阻礙。

川普態度軟化 將會晤情報單位

路透也分析,歐巴馬在任期屆滿前的大動作,將打擊川普及共和黨接下來的對俄外交政策。川普此前雖對中情局等情報機構對大選遭駭的說法一概駁斥,但廿九日卻態度軟化、不再對駭客疑雲全盤否認,反而改口稱美、俄兩國應該「將眼光擺在更遠大、更美好的事情」。尤有甚者,川普還表示,基於國家及廣大人民的利益,他將在下週與情報單位會晤,進一步掌握此一事件的相關事實。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希望與俄國重塑關係,但他勢必得承接歐巴馬留下的外交遺產,美俄關係可能不同於他的原先預見。首先,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領袖也支持對俄制裁,黨內大老麥肯與葛蘭姆揚言,他們將推動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其二,共和黨議員似乎已決定召開公聽會,調查俄國駭客干預美國大選之事件,可能導致國內輿論反對川普的聯俄政策。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諾已對此案表達關切及憂心。

不過,川普仍有其他選項。一名歐巴馬政府資深官員表示,新任總統就任後可能撤銷制裁。另外,布希政府時期白宮幕僚長卡德認為,歐巴馬應尊重下任總統,而非增加他的負擔。

部分共和黨資深議員則趁此機會修理歐巴馬。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痛批,儘管制裁來得已經太晚,但也算是終止八年來對俄失敗政策的適當作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在俄國干預大選事件爆發後,川普和共和黨國會已埋下潛在衝突因子,且在歐巴馬行動前,已有部分議員提議對俄制裁。

專家︰歐巴馬撇敗選責任 讓川普陷兩難

將出任川普總統顧問的康威亦告訴媒體,歐巴馬企圖將川普逼入死角。專家認為,歐巴馬是為了撇清對民主黨的敗選責任,並使川普陷入兩難。若他上任後不取消制裁,將正中歐巴馬下懷,若他要撤銷制裁,一要提出俄國沒有干預的證據,二要面臨黨內反對。

不過,在川普任內,美俄關係和緩應無疑義,也難怪俄外交部在三十日放話說要驅逐美國外交官員後,總統普廷立刻出面表示不會「以牙還牙」,將視川普政策而定。

秘魯首都利馬兩名薩滿巫師,廿九日在佩斯卡多雷斯(Pescadores)海灘,拿著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及俄羅斯總統普廷的人像海報,進行有關兩人的新年預言儀式。(路透)

秘魯首都利馬兩名薩滿巫師,廿九日在佩斯卡多雷斯(Pescadores)海灘,拿著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及俄羅斯總統普廷的人像海報,進行有關兩人的新年預言儀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