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產政變後 土國總統擬修憲集權

2016/08/0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軍事政變流產後,總統艾多根亟欲擴大對政府和民間各層面的掌控,七月卅日更透過媒體透露修憲意圖,以便讓土國的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MIT)與軍方參謀長直接聽命於他。

艾多根接受民營電視台「A-Haber」專訪時表示,將向國會提交一套「小幅度的修憲案」,若獲通過,將使MIT及參謀長置於總統支配之下。他還表示,政變後,多所軍校將被關閉,新設一所國防大學,未來陸、海、空三軍首長必須直接向國防部長伊席克(Fikri Isik)報告。

鑑於土國修憲需國會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通過,故為推動此案,艾多根政府需要在野黨支持。艾多根在專訪中還以法國在遭遇一連串恐怖攻擊後,總統歐蘭德宣布延長緊急狀態為例,聲稱土國此前宣布的三個月緊急狀態也可能進一步展延。

艾多根此前指稱,土國軍方內部有人受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操控,他們發動的政變令當局措手不及。艾多根在訪問中也抱怨「嚴重的情報疏漏」,對於從MIT接獲的情報以及執掌MIT的情報首腦費丹(Hakan Fidan)極為不滿。

華爾街日報報導,葛蘭及其追隨者早已知悉MIT的窺探,因此對彼此間的通聯訂定嚴格紀律,其中不乏熟稔軍事情報工作的老手。葛蘭團體二○一四年開始使用「ByLock」這種加密傳訊應用程式(app),MIT去年曾滲透其網路聊天室,並破解數百萬則機密通訊,最終判定包括六百名高級軍官在內的四萬筆姓名疑似與該團體有關。不過,土國資深情報官員透露,並未發現任何提及此次陰謀的訊息。

艾多根對政變秋後算帳的舉措,迄今仍不見罷手跡象,累計共六萬多名軍、公、教和司法人員被認為涉嫌而在押、遭調職或停職,清算規模之大已惹惱西方盟邦,但包括「歐洲土耳其民主聯盟(UETD)」在內的親艾多根團體,七月卅一日在德國大城科隆發動力挺艾多根的集會,當地警方估計參與人數達三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