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抖音世代」造反?CNN:伊朗空襲落漆可能是故意的

美媒《CNN》分析,伊朗空襲落漆很有可能是預先料想的戲碼。圖為2022年全球聲援伊朗「阿米尼之死」抗爭,參與者臉上彩繪伊朗國旗。(美聯社檔案照)

美媒《CNN》分析,伊朗空襲落漆很有可能是預先料想的戲碼。圖為2022年全球聲援伊朗「阿米尼之死」抗爭,參與者臉上彩繪伊朗國旗。(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15 13:33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朗13日大規模空襲以色列,以99%被攔截告終,《CNN》評論分析,伊朗很有可能是在秀肌肉之餘,又顧忌國內「抖音世代」年輕人們挑起抗爭,也不想真的和以、美兩大軍事勢力全面開戰,才上演這齣大戲。

《CNN》分析,伊朗13日以大量飛彈及無人機報復空襲以色列,最終卻被以、美聯手以近乎無損的情況下,攔截99%攻擊,很有可能都在伊朗的預估之中。

分析指出,伊朗雖然以「從中東趕走美國」、「推翻以色列重建巴勒斯坦」以及「擊垮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為三大基本目標,但近來面對國內抗爭壓力,以及翻牆接觸外面世界的「抖音世代」崛起、交替,伊朗顯然不想同時和兩個更優越的軍事實體──以色列和美國,全面開戰。

因此,伊朗駐聯合國大使才會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聲明,強調伊朗對以色列攻擊其使館的行為「已經做出反應」,此事已可視為「結案」。

分析強調,伊朗向來了無新意、每每喜愛在中東各國培養如哈瑪斯這種「革命代理人」,即使這次片面宣布「結案」,也無法保證中東衝突可以降溫,因為儘管拜登懇切呼籲「窮寇莫追」,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仍有可能藉此機加強對哈瑪斯的攻勢,展現其抵抗外侮的決心,贏回以色列的民心。

分析認為,中東局勢仍不明朗,根本原因是沒有人真的知道各國的底線在何處,也不知道何時會踩到他國底線,每有事件發生,各國專家的認知和預判常常都會大洗牌。

據悉,伊朗自2022年庫德族女性阿米尼(Jina Mahsa Amini)疑受警察虐待慘死後,在各地爆發了大規模抗爭,習慣使用VPN翻牆的「抖音世代」更是串聯這些抗爭的要角,根據伊朗警方說詞,當初所逮捕的抗爭者平均年齡為15歲。

自2022年12月至2024年1月間,伊朗至少任意處死了9名少年,仍有其他許多青少年在押受死刑威脅,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至少共有551名抗爭者遭伊朗維安部隊槍殺,其中有49名成年女性及68名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