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UKUS傳與日本合作 澳防長:並非新增成員國

AUKUS有意找日本合作,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稱讚日本是親密夥伴,但他強調目前AUKUS沒有計畫增加第4名成員國。(路透)

AUKUS有意找日本合作,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稱讚日本是親密夥伴,但他強調目前AUKUS沒有計畫增加第4名成員國。(路透)

2024/04/09 11:01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國防部8日指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今年起將與其他國家商議,藉此擴大涉及高科技研發的AUKUS「第二支柱」陣容,「考慮」優先納入日本。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稱讚日本是關係親密的夥伴,但他強調目前AUKUS沒有計畫增加第4名成員國。

根據《路透》報導,AUKUS於2021年成立並由兩大支柱構成,「第一支柱」為英、美協助澳洲取得配備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艦,「第二支柱」則涉及極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電子戰、水下能力等高科技領域。英國國防部強調,AUKUS「第一支柱」不變,將永遠維持澳、英、美3方合作格局。

由於第二支柱「個別計畫」納入額外夥伴,澳英美將於今年展開討論。艾班尼斯表示,澳方建議是逐一針對各項目進行探討,看看是否有合作對象,而日本是候選國之一,並沒有提議要擴大AUKUS的成員國數量。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AUKUS可能會與日本針對特定技術項目進行合作,但日本不會加入該協議。

一名外交人士指出,澳洲當局擔心,在AUKUS加入第4個成員國將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建造核潛艦已經是艱鉅任務,如此一來可能會分散對建造核潛艦的注意力。日本政府官員8日透露,在英國與澳洲從AUKUS協議中取得具體成果前,英澳兩國不會歡迎有關加入該協議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