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懾中國》美英澳AUKUS聯盟 邀日本加入

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在8日宣布,準備啟動AUKUS「第二支柱」相關談判,希望促使日本加入,以強化在印太地區嚇阻中國的能力。(路透檔案照)

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在8日宣布,準備啟動AUKUS「第二支柱」相關談判,希望促使日本加入,以強化在印太地區嚇阻中國的能力。(路透檔案照)

2024/04/08 05:30

啟動「第二支柱」談判 強化印太盟邦嚇阻能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在八日宣布,準備啟動AUKUS「第二支柱」(Pillar II)相關談判,希望促使日本加入這個防禦聯盟,以強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嚇阻中國的能力。

深化量子運算、AI、高超音速武器技術合作

據報導,美英澳三國並未考慮擴大AUKUS「第一支柱」計畫,亦即協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部隊,而是針對「第二支柱」啟動談判,其中涉及量子運算、水下能力、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慧(AI)和網路科技等技術的合作。

AUKUS在二○二一年建立時,就已討論在某個時期啟動「第二支柱」,而日本身為美英澳在亞洲的重要盟友,是「日澳英美四方安全夥伴關係」(JAUKUS)的不二選擇。例如,隨著日本增加國防開支,正在擴大對高超音速武器開發的投資,引進其他合作夥伴有助於分攤研發成本。

外界推測,日本將被要求為AUKUS「第二支柱」做出貢獻,尤其是在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近日表示,日本「即將成為第一個第二支柱合作夥伴」之後。美國政府官員私下歡迎易曼紐前述表態,希望能為日本加入AUKUS增添動力,但他的言論也讓白宮、倫敦、坎培拉和東京部分人士不悅,因為四國尚未就此達成協議。

美敦促日強化保護敏感資訊安全系統

澳洲和英國數月來一直反對此時邀請日本加入,部分原因是希望專注於解決目前三邊合作的複雜問題。美國副國務卿、邀請日本參與AUKUS的倡導者坎貝爾(Kurt Campbell)近日表示,美國正與英國和澳洲分別進行研發和共同生產計畫,但如何將其中一些計畫轉化為三邊合作,之後將是一項挑戰。與美方一樣,英國和澳洲也擔心日本仍缺乏保護高度敏感資訊所需的安全系統。坎貝爾也坦承,東京還有更多工作要做,美方一直加以敦促。

知情人士透露,坎貝爾認為,在邀請其他國家加入以擴大AUKUS陣容之前,必須專注於澳洲潛艦計畫,「三國一致認為,鎖定第一支柱是首要任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將以國賓身分訪美,並在十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並將在十一日舉行首次美日菲三國領袖峰會。AUKUS在八日發表的聲明,可能為拜登和岸田在這次峰會聯合聲明中納入日本未來參與AUKUS的內容鋪路。

岸田五日受訪表示,目前尚未就日本未來與AUKUS的合作方式拍板定案,「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願意繼續做出各種努力,加強與美國、澳洲和英國的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