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海空戰巡 抗衡4國南海軍演

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7日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海上行動(MCA),圖為菲律賓飛彈巡防艦「魯納號」(由左至右)、澳洲驅逐艦「瓦拉門加號」、日本護衛艦「曙號」和美國濱海戰鬥艦「莫比爾號」組成編隊操練。(歐新社)

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7日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海上行動(MCA),圖為菲律賓飛彈巡防艦「魯納號」(由左至右)、澳洲驅逐艦「瓦拉門加號」、日本護衛艦「曙號」和美國濱海戰鬥艦「莫比爾號」組成編隊操練。(歐新社)

2024/04/0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七日在菲律賓巴拉旺島西北近海的南海海域,舉行首次聯合海上行動(MCA),課目包括反潛戰、船艦通訊、編隊航行訓練等,劍指中國的意味濃厚。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同日也宣布,在南海海域進行聯合海空戰備巡邏。

南部戰區透過「微信」公眾號宣布,「四月七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位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一切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但並未公布相關行動的更多細節,僅表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接連展開海上巡邏警戒、反潛飛行等課目。

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衝突持續升溫。中國海警船三月廿三日對菲律賓運補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的船隻發射水砲,導致運補船嚴重毀損,人員受傷。六日兩國再次互相指控對方在南海爭議海域挑釁。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西菲律賓海發言人塔瑞耶拉六日指控,中國四日出動兩艘海警船,在南海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易洛魁礁(Iroquois Reef,中國稱鱟藤礁)附近「騷擾」菲國漁船,甚至以假裝準備發射水砲,來威脅菲律賓漁民。鱟藤礁距離巴拉旺島約一二八海里,因此位於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內。

北京則指控菲方發動多艘船隻,在鱟藤礁附近近海域「非法」活動。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聲稱,菲方以護漁為藉口非法侵權,組織媒體炒作,破壞南海穩定,中國海警將依法在中國管轄海域常態維權執法,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將接待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三方峰會。美國高層官員已一再重申,美國捍衛菲律賓在南海免於武裝攻擊的「鋼鐵般堅定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