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訊息攻勢奏效 斯洛伐克選出反對援烏的親俄新總統!

斯洛伐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親俄派候選人佩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當選。(法新社)

斯洛伐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親俄派候選人佩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當選。(法新社)

2024/04/07 19:5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6日舉行總統大選決選投票,台灣時間7日結果出爐,由堅決反對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和資金援助的親俄派候選人佩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當選。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烏俄戰爭已持續2年多,西方不少國家針對伸援烏克蘭出現否定的聲音,其中之一便是斯洛伐克。這次斯國總統大選,競爭大位的候選人分別是堅定挺烏的前外交部長柯爾喬克(Ivan Korcok),以及疑烏派國會議長佩萊格里尼。

由於3月的首輪投票中無人獲得至少50%的選票,因此由柯爾喬克和佩拉格利尼在第二輪投票一決高下。決選於台灣時間6日下午舉行投票,7日凌晨結束投票並進行開票,結果已於今天上午出爐,由佩萊格里尼以53%得票率獲勝。

《紐時》指出,選戰期間,佩萊格里尼刻意將柯爾喬克塑造成想派斯洛伐克軍隊進入烏克蘭的好戰份子,儘管柯爾喬克一再澄清自己沒有這類計畫,都是親俄派的抹黑造謠,但仍招架不住親俄媒體撲天蓋地的假訊息攻勢,最終落敗。

雖然斯洛伐克總統屬於象徵性元首,並無法在國家政治中起到決定性作用,但代表挺烏聲音的現任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過去仍利用自己有限的權力壓制親俄總理菲喬(Robert Fico)倒向俄羅斯的企圖。

不過查普托娃沒有選擇競選連任,與她立場一致的柯爾喬克又落敗,上位的是菲喬盟友佩萊格里尼,未來斯國總理和總統一致親俄,外界預期斯洛伐克可能會變成下一個讓歐盟頭痛的成員國。佩萊格里尼的當選,可能讓掌握實權的菲喬更好採取跟西方陣營不同調的做法,就跟堅持反對援烏、時常挑戰歐盟內部主流觀點的匈牙利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