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17日料將無痛連任6年 在位紀錄只輸「凱薩琳大帝」

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見圖)17日料將無痛連任,再獲6年任期,成為繼「凱薩琳大帝」以來在位最久的俄羅斯統治者。(歐新社)

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見圖)17日料將無痛連任,再獲6年任期,成為繼「凱薩琳大帝」以來在位最久的俄羅斯統治者。(歐新社)

2024/03/11 15:52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大選本週末展開,總統普廷料將無痛連任續獲6年任期,成為繼18世紀「凱薩琳大帝」以來,在位最久的俄羅斯統治者。俄官方並稱選舉結果將展現「國內人民對烏克蘭戰爭的團結支持」。

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3月15日至17日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料將輕鬆勝選連任,至少再獲得6年任期。

普廷自1999年底繼任總理以來,實攬俄羅斯大權至今已逾24年,再加上6年任期,他將成為俄羅斯繼18世紀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在位34年)以來,在位最久的統治者。

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曾指出,「普廷目前沒有任何競爭對手,也不能有。以現實來說,沒有人是他的對手」。而克里姆林宮也發出聲明稱,大選選舉結果將顯示「國內同胞對普廷及進攻烏克蘭的團結支持」。

專家:大選對俄政府而言非常重要

儘管選舉對普廷而言實質上只是「過水」儀式,但克里姆林宮仍非常認真看待其過程,這點從近期對普廷個人的行銷和宣傳可見一斑,如展開全國巡迴,以及親自登上超音速核彈轟炸機等。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佩特羅夫(Nikolai Petrov)對此表示,這些選舉事實上對克宮而言非常重要,他們需要藉此展現俄羅斯人對普廷「一面倒」的支持,尤其在戰爭期間。

據官方資料,普廷在2018年選舉中一共獲得77.5%選票。然而,儘管在選舉中並無真正的敵手,俄羅斯各地卻仍時常傳出作票、強迫投票等爭議。今年,克里姆林宮刻意安排了其他3名「被核可的」候選人,而真正的反戰派敵手納德茲丁(Boris Nadezhdin)則遭中選會以「連署書有瑕疵」為由拒絕登記。

「普廷的民意基礎不容質疑」

過去,俄羅斯官方曾經准許過自由派候選人參選,俄羅斯也曾因此也被國外各界專家學者稱為「指導式民主」(guided democracy或managed democracy),但現在他們已全部改用「專制」(autocracy)或「極權」(totalitarian)來描述俄羅斯。

佩特羅夫分析,俄羅斯事實上也已不在意是否要向西方各國,甚至自己國內人民展示出表面的民主過程。但他也強調,各界政治精英必須認清事實,普廷的民意基礎是不容質疑。

然而,俄羅斯反對派並沒有因領袖納瓦尼(Alexei Nalvany)之死放棄希望,他們號召所有反對普廷的人,在投票日的最後一天,也就是17日在投票所外集結排隊。

納瓦尼遺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日前公開號召表示,這些反對的聲音可以撼動普廷。

克里姆林宮對此仍泰然自若,發言人佩斯科夫此前曾駁斥所有對大選的批評稱:「我們會舉辦人民需要的選舉,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對我們民主制度的批評,我們的民主是最棒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